•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仁威庙

2017-10-31 17:17 来源:南方网 黄佩贤

  坐落在泮塘乡(今龙津西路庙前街)的仁威庙,据道光十五年《续修南海县志》记载,始建于宋皇祜四年(1052年)。自宋以来,历代乡民皆“率其私钱”重新修葺或重建。据记载,明代天启年间、清代乾隆年间和同治年间都进行过大规模的修建。仁威庙原来只有三进房舍,到乾隆年间“乡人鸠工庀材葺而新之”时,又增建了东配殿、西配殿和斋堂,“拓土木陶旅之员计二万有奇,而连近助者至三千余人”,从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开始动工,到乾隆五十年(1785)竣工,历时5年4个月;到同治年间的一次修建,则历时4年5个月,5000人捐助,共“糜白金一万五千余”。

  仁威庙供奉玄武帝君,系仿均州太和山(今湖北武当山)所恭奉之诸城神。玄武为蛇龟合体的形象,为中国古代北方之神,与青龙、白虎、朱雀合称为四方之神。因北方是水位,武帝司水,故人们称玄武帝为北帝,又称之为水神。泮塘地处水乡,历来以种“荠、莲、菇、茭、菱”五秀而驰名省内,乡民为“感恩邀福于神以不至成灾”,对供奉的神像“奉祀倍诚”。据前人的调查材料记载,说当地有兄弟2人,兄名字为“仁”,弟名为“威”。有一天,兄弟俩去打鱼,发现一块怪石,拾回来后立为神像,便“生活顺景,得心应手”,后因传闻乡里,参拜者众,到乡里集资修建时便改名“仁威”。据乡民李燕柏回忆,每年农历三月初三为庙诞,庙会期间活动丰富多采,参神、进香、唱八音等是庙诞期间的活动之一。乡里有耆老会,主持乡里和庙诞期间所有乡里的大事。据调查,昔日庙内楹联很多,其中有联曰:“旭日湛珠江源接香浦石门四海同沾帝力,龙津连泮水派通虹桥荔岸千秋共浴仁威”;又一联云:“仁敷四海,威镇三城”。

  到清朝咸丰年间,乡中士绅、村民聚集在此地办团练。到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外敌入侵,又在此复倡团练,以抵抗“外洋滋扰”。

  据乡民李文根说,当年仁威庙有空地500余亩,庙前为水塘,土改时由农民协会管理。清朝曾有一段时期取缔淫祠,乡民为保存这间庙,故在后座供奉孔子和关公。庙内有联云:“仁敷四海,威镇三城。”上联指孔子,下联指关公。本世纪20年代孙科任广州市长时乡民为了避免征用,曾在此开办小学。到解放初期,亦先后在此办工农业余学校、西村第一中心小学、泮塘小学,有部分地方做泮塘街派出所。1963年左右,撤消该派出所,安排昌华塑料组在此(即现在的昌华塑料厂)。“文化大革命”期间“破四旧”把庙里的神像砸烂运走,以后正殿和头门被街道作为昌华塑料厂车间,东西配殿则成为校办工厂的工场。1983年8月,广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仁威庙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省档案馆编研出版部摘编)

  (来源:《广州文史第四十五辑》)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