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绣

2017-10-18 11:55 来源:南方网

粤绣是广东刺绣艺术的总称。包括以广州为中心的“广绣”和以潮州为代表的“潮绣”两大流派。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申报地为广州市、潮州市。与苏绣、湘绣、蜀绣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绣。

广绣流传于明清时期的广州等地。技艺注意结合材料形质,有真丝绒绣、金银线绣、线绣和珠绣四大类。真丝绒绣以蚕丝为绣材,表现力强,是历史最为悠久、技艺传承最为完整的粤绣品种;金银线绣针法独具特色,有平绣、编绣、绕绣、凸绣、垫绣、贴花绣、织绣、织锦等七大类60多种;珠绣近几十年才开发出来。

潮绣出现于唐代,明代形成风格。相传创始于少数民族,与黎族所制织锦同出一源。以龙凤、花卉、飞禽走兽、水族人物为题材,多作日常用品、祭祀用品、欣赏用品、戏服装饰品等。绣法分为绣、垫、贴、拼、缀5种,针法有六角三叠踏针锦、垫棉过金针、双丁鳞、垫绣菊花畔鳞等200多种。

粤绣工艺自成一家,针法多变,针步均匀,运用针法丝理表现物像肌理。色彩丰富,注重光影运用,做到“工”为“艺”用。创作设计上注重主题,善于把寓意吉祥和美好的愿望融入绣品中。吸收绘画和民间剪纸等长处,构图饱满,繁而不乱,针步均匀,光亮平整,纹理清晰分明,物像形神兼备,栩栩如生。

粤绣传承人有黄洪、许练成、余德、黄妹、陈荷影等。随着老艺人的逝世,一些粤绣绝活逐渐失传,唯一的工艺大师陈少芳已年过古稀,传承人青黄不接。在机绣、电脑绣的冲击下,依靠手工技艺出奇制胜的粤绣,市场萎缩,生存艰难。

(省档案馆编研出版部 摘编)

来源:广东省情网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