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上下九

2017-03-13 14:46 来源:南方网

  上九路、下九路、第十甫路地处荔湾区中心地段,东起人民南路、西至恩宁路口,全长1207米,全路段店铺林立,繁华热闹,被誉为“西关商廊”。1984年被命名为“全国文明商业一条街”。1995年,下九路、第十甫路被辟为广州市第一条周末商业步行街。1996年又被评为“广州十大旅游美景”之一,是深受群众欢迎的休闲购物场所。

  早在一千多年前,这里是珠江古岸,今下九路附近设有绣衣坊码头,古印度高僧达摩就在此登岸传教。以后江岸南移,今下九路之南又形成了著名的怀远驿,除接待外宾外,还是外贸中心。清代,这里设有文澜书院。

  清末民初,上下九、第十甫已有许多商人在此经营了。不过那时最繁华的不是这里,而是邻近的十八甫一带。民国26年(1937年),十八甫商铺毁于战火,西关商业遂逐渐向上下九、第十甫转移。尤其抗战胜利后的40年代中期,因逃离战火而疏散到内地的商人纷纷回来这里开业。一时间衣食住行尽显特色,购物娱乐一应俱全。当时地段行业分布还很有特色:上九路北面多为金铺,南面是花纱棉布庄,与光复南路、杨巷路的布庄相呼应。下九路北面大部分是鞋店和床上用品店,较著名的有鹤鸣皮鞋店、吴志记小圆头礼绒鞋、潘常兴胶鞋等20多家和“大吉”、“大喜”、“福生”等床上用品店,南面则有绸缎店10多家,较著名的有“纶章”、“仁章”、“同章”、“上海”、“天生”等百货店、“三凤粉庄”等化妆店和“三红”、“雪红”、“华南”、“亚洲”等为迎合太太小姐照相怕被人看的心理而设在楼上的摄影店,难怪人们说下九路是地地道道的扮靓街。第十甫则以食肆居多,有“百步必有小食”之说。粥、粉、面、甜品、点心、冷饮、油器食铺星罗棋布,人们随时可食,随处可食。还有多间著名老字号“莲蓉第一家”的莲香楼、百年老号陶陶居、“面食专家”欧成记,“粥品专家”伍湛记、享誉省港澳的趣香饼家、专销江浙酱料的紫阳观等等,“风味在西关”在这里得到了充分体现。

  如今,被辟为商业步行街的“西关商廊”,除保持传统商业特色外,两旁独具岭南建筑风格原骑楼更被整饰一新,夜晚各式商铺霓虹灯饰大放光明,互相辉映,游客仿如走在五光十色的长廊美景中。每天前来观光购物的旅游团体有10个以上,周末步行时间更达20万人次左右。2000年2月24日,到广东视察的江泽民总书记还亲临步行街视察,十分赞赏街道两旁的骑楼特色建筑。

  (省档案馆编研出版部 摘编)

点击查看原始图片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