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口述岭南】艳芳照相馆的“绝活”

2021-03-18 10:46 来源:南方网

  艳芳照相馆开业于1912年,由三水人黄跃云、刘骨泉创建,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是广州现存最老牌的照相馆。艳芳照相馆凭借着当时先进的技术和一流的设备在业界独树一帜,闻名于粤港澳。

  广州的摄影业在清朝已逐渐兴起,到了民国时期达到顶峰。城里出现了许多照相馆,四乡的人们纷纷前往省城拍照留念,而摄影这个新兴行业更是热闹非凡,成为独特一景。人们喜爱用照片记录城中人和事,大街小巷里的故事都在胶片下定格。经过时代的变迁,照相馆更是成为回忆历史痕迹的窗口。如今,摄影已经进入了数码时代,不少传统照相馆已遭淘汰,但艳芳照相馆还在坚持。

今日的艳芳照相馆已不再像旧时那般客似云来,但无论是老店内齐全的摄影设备、道具、场景,还是大堂中陈列的经典老照片,都还见证着艳芳昔日的辉煌。

艳芳照相馆曾经给不少名人拍过照片,孙中山、宋庆龄、李济深、鲁迅、许世友等都是艳芳的常客。

拍照是旧时的家庭仪式

旧时,拍照是人们的一种家庭仪式,艳芳也就常常爆满了。人们从摄影房开始排队,队伍经过楼梯直达到大厅。大厅内设有专为顾客准备的长凳,通常都座无虚席。等待叫号的老街坊们通常一起聊天,十分热闹。

人们到艳芳拍全家福、结婚照、饯别照,甚至离婚纪念照;其中最令人怀念的就是婴儿百日照了。

艳芳设有专门给婴儿拍摄百日照的圆形小藤椅,同时摄影师会用各种玩具吸引孩子们望向镜头,为小家伙们拍下儿时最可爱的留影。今日,我们翻开旧时相册,看着那“人手一张”的标准“BB照”,感到格外温馨。

在没有数码技术的时代也能修图

艳芳除了摄影技术讲究,修胶片底片的技术也是一绝。在没有数码技术的20世纪20年代,修底片要靠师傅一笔一画的手工制作了。透过自制的透光台,利用削得如针尖的铅笔补画,再用刀片、棉花辅以药水除色……师傅们就是这样,满足从普通修底片瑕疵到修改人物五官脸型、组合人物与背景等各种要求。他们可以称得上是现代PS技术的老前辈。

为黑白照片上色更是一门绝艺。旧时的黑白胶片可以通过直接在胶片上上色的工艺冲晒成彩色照片。胶片上色需要高超的技术与耐心。师傅们会使用菲林专用的透明颜料,有如水彩画家一般用细毛笔在胶片方寸空间里上色。帮人物上色的师傅更学会化妆的技巧。因此,需要多年的经验才能使照片富有艺术美感。而艳芳的师傅都是这方面的高手。

手工修胶片的工序繁复,制成照片的清晰度、鲜艳的色彩和那种天然光学成像和谐感是今日数码技术不能相比的。照片晒好后更可以用特殊的裁纸闸刀剪出带经典花边的照片。拿在手上精致有趣。照片是人们保存一生的珍贵记忆,师傅们也尽心尽责地用这即将失传的手艺描绘出最完美的作品。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