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毛泽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宣言(草案)》

2015-04-27 09:56 来源:南方网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现北京)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召开,来自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团体、人民解放军、各地区、各民族、国外华侨、宗教界等方面的662名代表参加了大会,毛泽东主持并致开幕词。这次会议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并在大会通过的会议宣言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已宣告成立,中国人民业已有了自己的中央政府”,掀开了中国历史崭新的一页。

  会议筹备阶段,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中央领导集体的直接指导和具体组织下,各个筹备工作小组的准备工作在大会召开前顺利完成。作为政协会议筹备会常委会主任的毛泽东,不仅亲自领导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等重要文献的设计制定工作,还接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委托,亲自起草了会议宣言。这份珍贵的手稿一共6页,现存于中央档案馆。

  这次会议的召开,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人士和海外侨胞的热烈响应。如《宣言》中所说,这次会议“代表了全国人民的意志,表现了全国人民的空前的大团结”。这种团结,不仅表现在参会代表的广泛性上,还表现在各方代表对大会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上。在大会召开前,大批爱国民主人士克服各种困难,冲破重重阻挠,来到北平(现北京)参加会议,为即将成立的新中国建言献策。这也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组织和领导的这次会议,凝聚了中国人民最广泛的民心,是真正代表全国人民意愿的大会。它不仅完成了建立新中国的历史使命,更是开创了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真诚合作、共同建设新中国的新格局。

  《宣言》还扼要介绍了此次大会的重要成果,包括“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决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定都于北京,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为五星红旗,采用了义勇军进行曲为现时的国歌,决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纪年采用世界公元,选举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选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展望了新中国未来的建设蓝图,并向世界宣告“中国的历史,从此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

  《宣言》最后提出“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央人民政府万岁”三大口号,既表达了对先烈们丰功伟绩的追念,也表达了对中国人民大团结的赞美,还表达了对建设新中国的坚定信心。

  9月30日,大会讨论并一致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宣言》。这份宣言根据会议讨论情况进行相应修改后,在1949年10月1日出版的《人民日报》上全文发表。

  (省档案馆编研部 摘编)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4年3月3日 总第2577期 第三版)

点击查看放大图片

1949年9月,毛泽东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委托起草的会议宣言(草案)(部分)(此档案现存于中央档案馆)

编辑:超级无比滴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