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钱逊:世界本来就是“和”

2016-06-01 15:52 来源:广州日报

  “和”并不只是一种愿望,不只是一种理想,而是中国人对世界的根本认识,这种认识是我们做一切事情的出发点。

  今天,人们常常谈到建设和谐文化,那么,建设和谐文化怎么理解?日前应邀做客名人名家讲堂的著名国学大师钱穆之子、清华大学教授钱逊认为,构建和谐文化要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是要有一个“和”的理念,这是出发点。一种理解是认为“和”是纠正过去的斗争哲学,把“和”与“斗争”相对而言。对这种看法最有代表性的是冯友兰先生,他编写《中国哲学史新编》最后一卷中提出“辩证法有两种,一种是‘仇必仇到底’,另一种是‘仇必和而解’,‘仇必仇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仇必和而解’是中国辩证法”。他的讲法影响很大,从此以后,很多人就从“斗争哲学”、“和谐哲学”这样的角度来探讨“和谐”。另一种理解则从中国古代思想出发,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和”并不是与“斗争”相对而言,而是“同”相对而言。春秋时期的思想家晏婴、史伯就有过“和同之辩”。史伯有个名言“和实生物,同则不济”。晏婴则打了个生动的例子,比如我们要做一锅汤,用鱼或者肉作为主料,然后要有水,用火来加热,再加上用葱姜等各种调料,互相配合、协调、融合,这样最后煮出来的汤才是很美味,这种情况就是“和”,也就是说汤是多种成分的“和”,这就叫“和实生物”。“以水济水”就是“同”。“和实生物,同则不济”是高度的哲学概括,晏婴的比喻则是形象的解释。可见,“和”是中国古代思想里的对世界的认识,宇宙万物是“和”的存在,而不是单一成分的叠加,单一成分的叠加是“同”。

  我认为,我们首先要明确一种理念,“和”并不是一种愿望,不只是我们不希望斗争的意思;不只是一种理想,而是中国人对世界的根本认识,这种认识是我们做一切事情的出发点。和为贵,并不是我们理想是这样,而是世界本来就是“和”。和为贵,就是我们在承认差别的基础上求得世界的和谐,处理不同事物的关系时做到“各得其所”。这是一种“和谐”的理念,如果没有这种理念,我们就不可能构建和谐文化,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也是把整个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等的发展看成是“和”的整体。如果没有这种理念,可能就会导致单纯追求GDP的增长,或者只注重工业不注重农业,只注重城市发展不注重农村发展,只注重沿海地区不注重内地。事实上整个经济的发展是“和”的发展,所以科学发展观要求统筹发展。

  第二,需要有制度、规范的保障。“和”,简单来说,就是要各得其所,就是整体中的各个局部处它该处的位置,尽它应尽的义务,遵守该遵守的规范,享它应享的权利,责权利统一,这是需要有制度来规定,有规范来约束的。就中国古代来讲,这规范只是“礼”的规范。比如“孝”,孔子认为孝是“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通过这种规范来落实“孝”,使得人们的行为有依有据。当代社会是法治社会,依法治国是我们治国的一个根本方略。健全法制,也是构建和谐的根本要点。

  古代的“礼”是很完善的,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到现在有很多不适用而淘汰,很多需要改变一些形式。比如说《论语》中提到“父母在,不远行”,这个要求现在显然不合适了。古代说不远游是不要让父母太担忧,现在如果不得不远游了,如何使得父母在精神上不太孤独,有所慰藉呢?前几年有一首歌叫《常回家看看》,在社会上引起很大的轰动,这就体现了孝的发展。现代人子女对父母的感情不能用不远游来解决时,出去了,但要经常给父母精神上慰藉。这是一种道德的基础,不能发一个文件来提倡,它就是一个人内心的情感,它能引起社会所有人的共鸣,它就可以成为大家自觉遵守的规范。这可以说是现代“礼”的发展。这些例子很多,比如说,古代的“礼”主要是家族的范围里,古代公共生活很少,所以公共生活的礼是古代“礼”的系统里所没有的。前两年,有关单位发了两个文件,主要是关于旅游要注意的行为规范,这是适应现代社会需要的“礼”的建设。

  第三,需要有解决复杂问题的大智慧。构建和谐文化,需要很高的智慧,也需要很高深的知识。举个例,治水,大禹的父亲鲧治水失败了,而大禹成功了,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鲧并不是不尽心,他缺乏智慧,他用壅堵的办法不对,而大禹是用疏导的办法,办法用对了。四川的都江堰,现在看来是很简单的工程,但解决了一个大问题,两千多年来,让四川成了天府之国,这就体现了智慧。社会和谐,更加需要大智慧了。香港问题,邓小平提出“一国两制”解决了问题。它本质是“和而不同”的理念,但要把“和而不同”的理念落实香港问题,如果没提出“一国两制”的办法也解决不了。因此,要有理念,还必须要有很高的智慧,才可以解决很复杂的问题。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