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庄礼伟:西方国家警惕和仇视中国的原因

2015-11-12 10:51 来源:南方网

    2008年,是中国的奥运年。而恰恰是在这一年,英国《金融时报》与美国哈里斯民意调查所的一项联合民调表明:美、英、德、法、意5个西方大国的受访者都把中国看作世界的头号威胁。

  是什么原因使西方国家对中国如此警惕和仇视呢?

  中国与西方真正发生剧烈的“肉体”碰撞是在19世纪,此前西方对中国的观感仍然是朦胧的和主观的,他们把中国想象成一个由贤明皇帝领导下的美好国度。但自第一次鸦片战争开始,中国被西方人看作是一个落后、破败、古怪的地方,对中国的态度不再是崇拜,而是怜悯和嘲笑。可是到了21世纪,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越来越大,使西方国家感到了经济、资源上的不安全。中国的经济总量在2008年超过德国,位居世界第三,在2009年则有可能超过日本而成为世界第二。他们担心:中国崛起后会走成吉思汗式的对外扩张道路。

  西方国家认为中国的崛起方式和中国未来政治、经济、资源与生态环境方面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他们认为中国的崛起是不透明的崛起、高消耗的崛起。中国的生存空间非常脆弱,中国因生态环境退化造成的经济损失越来越大,存在着发展难以持续的风险。外界担心的是这种风险很可能会输出而影响其他国家。

  同时,他们还认为中国的崛起是靠“掠夺”和“盗窃”以及商品倾销。

  实际上,中国只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不可能也不会对世界造成威胁。就经济增长方式方面来说,确实存在着不少问题,高投入、低产出、高污染、高消耗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还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但这是任何一个国家现代化进程中都不可避免的,况且中国政府多年来正在着力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中国的经济总量看似很大,但质量不高,而且人均份额很少,中国经济的繁荣和发展对世界是一种贡献,而不是威胁。

  在对外经济方面,中国和世界是互为一体的。2008年底,由美国发端的金融风暴,席卷全球,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经济都造成了不小的创伤,中国及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中国经济的繁荣不会对世界造成任何威胁。正像胡锦涛总书记在2007年中共十七大报告中所说的“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

  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中国一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国防建设方针,那些企图丑化中国和分裂中国的反动势力是别有用心的,中国是世界各国的朋友,而不是敌人。

  (本文整理自庄礼伟教授在名人名家讲堂上的演讲,有删节)

编辑:超级无比滴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