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毛泽东印章谁篆刻(上)

2018-01-22 08:42 来源:南方网 杨继波

  几位篆刻大家为毛泽东所治印章,多由他人转赠主席。毛泽东仅与这些治印之人中的两位见过面:一位是毛泽东的同乡齐白石先生,他既是中国画界的翘楚,又是德高望重的民主人士;还有一位是钱君匋先生,他是1957年经时任国务院副秘书长齐燕铭引见,得到毛泽东接见,也正是因为这一面之缘,钱君匋才没被打成“右派”。本文述及的印章,除了曹立庵所治印外,都未见使用。尽管毛泽东不爱用印的习惯令这些篆刻家少了一点荣耀,不过大师之作,绝对值得细细品味、欣赏。

  齐白石:狮纽印章留佳话

  齐白石,我国著名书法家、画家、篆刻家,其篆刻艺术笔力雄强刚毅,不事雕琢,独树一帜,对后世影响极大。

  齐白石曾这样评价自己:诗第一,印第二,书第三,画第四。这也是人们说齐白石印比画好的缘故。齐白石所治印章,只需一眼便可看出他的特色。为了多角度了解齐白石的篆刻艺术,笔者特地前往位于北京后海雨儿胡同13号的齐白石旧居纪念馆。这个四合院建筑,是在周恩来总理指示下由政府出资购买,供齐白石居住。如今,东厢房有齐白石的生平介绍,北房是客厅,西厢房挂着先生的画,南房里出售有关介绍齐白石生平的书及纪念品。循着记忆,笔者想买一部有齐白石为毛泽东刻印内容的纪录片,然而工作人员摇摇头表示,纪念馆并不出售纪录片,于是买了一本《白石老人自述》、一套《齐白石印谱》。然而,其为毛泽东所治印章,并未收录于该印谱中。

  那齐白石为毛泽东刻的“毛泽东”印和“润之”印究竟是什么样呢?

  “毛泽东”印,白文,边款刻有“白石”二字。

  “润之”印,朱文,边款为“毛泽东主席永宝 白石年九十刊”。

  “毛泽东”印(狮纽)

  “润之”印(狮纽)

  这两方印取自同一块寿山高山朱砂石(狮纽),规格同为5.5厘米×5.5厘米×10厘米,看上去很大气。这两方印背后还有一段故事。

  据说,1949年,毛泽东写信邀请齐白石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齐白石欣喜之余,用一对名贵的雕有狮子滚绣球纽的寿山石,精心篆刻了白文“毛泽东”印和朱文“润之”印各一方。在开国大典前夕,他请时任中央美术学院军代表、著名诗人艾青转交毛泽东。齐白石所刻的两方印章,单刀冲刻,势如破竹,纵横捭阖,魄力雄健;整体上大开大合,疏密有致;章法上字字留红,充分体现了齐先生“胆敢独造”的艺术追求。这两方印毛泽东颇为喜爱,为表达谢意,他专门派田家英邀请齐白石到中南海聚餐,并请郭沫若作陪。至此,留下一段佳话。

  在1945年毛泽东书赠柳亚子的《沁园春·雪》落款处,钤盖有曹立庵篆刻的两方印。

  此外,齐白石还为毛泽东刻过两方寿山高山石印章:一方是“毛泽东印”,朱文,规格为3.1厘米×3.1厘米×7.5厘米,边款刻有“白石”二字;另一方是“毛泽东”印,白文,规格为2.9厘米×2.9厘米×7厘米,辟邪纽,边款为“怡山樵子仿汉白石”。这两方印章是什么时间刻的,又是何时送给毛泽东的,还不得而知。

  刘博琴:因缘际会治藏书印

  刘博琴,著名书法家、篆刻家,出身金石世家,受家庭熏染,刘博琴幼年即热爱书法篆刻及金石文字之学,早年便名震京师,擅刻铁线篆文,风貌稳重,平整中见精神,在京城琉璃厂有“博琴铁笔”之誉。

  中央档案馆保管的这方印章,印文是“毛氏藏书”,朱文,规格为2.7厘米×2.7厘米×8厘米,材质是寿山石(巧色巧雕梅花纽),边款为“癸巳年冬博琴刻”,治印时间是在1953年。

  谈月色:瘦金字体鲜入印

  谈月色,有“现代第一女印人”之称,篆刻、瘦金书、画梅驰誉海内外。诗人苏曼殊曾赠诗云:“画人印人一身兼,挥毫挥铁俱清严。”

  1950年3月5日,谈月色为毛泽东治印两方,两印规格同为2.3厘米×2.3厘米×8.3厘米,材质都是寿山半山芙蓉石(红花芙蓉)。

  其一为“毛泽东印”,朱文,边款是“一九五〇年三月五日仿瘦金书入印刻奉润之主席 睿鉴存念 顺德谈月色作于白下茶丘”。

  瘦金体,是宋徽宗赵佶创制的一种书体。运笔飘忽快捷,笔迹瘦劲,却瘦而不失其肉,转折处明显见到藏锋、露锋等运转提顿痕迹,是一种风格独特的字体。这种字体入印极少。

  茶丘,是谈月色的住处。抗战时期,谈月色和丈夫蔡哲夫寄居在南京鼓楼二条巷,因为蔡哲夫拒绝到汪伪政府任职,且其家距明末遗民茶村故居不远,因此他们便将寓所取名茶丘。

  其二为“润之”印,朱文,边款为“顺德谈月色篆刻”。

  任小田:国庆十年敬献印

  任小田,幼受家学熏陶,少时即学篆刻,20多岁就亲聆篆刻大师吴昌硕教诲,从此专攻“浙派”,形成了工整中富变化、严谨中见活泼的风格,被行内誉为“得丁敬、赵之谦神髓”,晚年之作尤多精品。

  1959年,任小田为毛泽东治过一方印。

  印文为“毛泽东印”,朱文,规格是2.5厘米×2.5厘米×7.8厘米,材质是昌化石,边款:“长流膏泽大江东,万象更新日正红,篆刻雕虫原小技,而今得意亦春风。国庆十周年任小田敬献。”

  吴朴:皖浙两派融一印

  吴朴,著名篆刻家。

  吴朴为毛泽东篆刻过一方印章。

  “毛氏藏书”印,朱文,规格为3厘米×3厘米×7厘米,材质是寿山将军洞芙蓉石(象纽),边款是“吴朴篆刻”。

  此印是毛泽东在1963年委托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叔通请吴朴所刻,其线条浑厚雄壮,印文篆法简洁质朴,工稳谨严,章法平正自然,刀痕挺拔凝重,既有皖派的阴柔含蓄,又具浙派的阳刚之美,并且妥善处理了印文中“毛氏”和“藏书”四字笔画疏密和布局的矛盾,巧拙结合,浑然大雅。

  吴朴刻印后解释说:“毛主席身为国家领导人,所藏之书多不胜数。书多,盖印也多,印面就容易磨损,上下线条又必须一致。”故选定了铁线篆。

  本文所示印章为中央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月12日 总第3168期 第一版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