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那些年——家庭档案图文集》

2016-01-20 15:51 来源:南方网 郎健华

 

序作者:黄亚洲

  家庭里的物件,包括每一个家庭成员的物件,当然都是自己的东西,有些很值得个人回忆,比如先前艰难过日子的票证,如粮票、针线票、豆制品票,拮据不堪的家庭收支账目等,回忆得可能眼泪汪汪;有些须臾不可离身,比如户口簿、结婚证、房产证,动不动就有单位要你出示。这些物件,都可以归之为“家庭档案”。

  这些家庭档案整理一下,其实很有必要,如果私密性减低,可以公开了,那更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公布到社会上,那是一笔社会财富,尽管是一小笔;公布给历史,那是一笔民族遗产,尽管是一小笔。

  你当然不是档案工作者,但是,其实你每天都在进行着无意识的档案工作,整理照片、整理记录,把家里重要票据收集起来,收藏好各类家庭证件,你经常为此忙碌,不是吗?

  你看,不需要专业水平,不需要高档设施,每一个家庭,其实都可以完成这样一部“家庭档案”。

  家庭档案记载了一个家庭的社会实践和家庭事务活动,透过这些档案,可以追寻记忆、感受变化、见证历史,又可以保障权益、助力生活、提升品味。说具体点,你大可以利用家史、自传、回忆录和家庭的今昔变化,对家庭成员,尤其是对子女,进行教育,这种语重心长该是多么的有说服力;当然,节假日,自己浏览一下家庭日记、作品、影集,也能陶冶情操,得到一种放松、休闲乃至精神上的升华。

  更不消说范围更大的那些意义了。你想,家庭档案透过一个社会细胞的有效的生机勃勃的活动,实际上很真实地反映了所在地区的历史面貌。这种微观档案,真个是研究一个地区历史状况、制定本地区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编写地方史志的难得素材。

  所以,培养自己的一些档案意识,挺好,这不是琐琐碎碎婆婆妈妈的事儿。

  随着社会的发展,档案工作者对家庭档案的认识,还应更上一个层次,比如定期整理、收集、分类、编目、归档、利用。这本《图文集》,就是作者通过一些示范户家庭在工作、生活、学习经历中形成的第一手家庭档案记录,以及背后的生动故事,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广大读者传递家庭建档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功夫真是花了不少。

  这本书拿在手里,很鲜活呢,很有些温度呢。

  还真有些眼泪汪汪呢。

  档案文化散发出的独特魅力,你应该感受到了吧?

  希望下一册《图文集》里,也有你的档案故事。

  作者黄亚洲,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影视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市文化顾问。曾任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十六大代表、第六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第六届浙江省作家协会主席。中国鲁迅文学奖获得者。

  本书由郎健华主编,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出版发行。

来源: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