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兰台手记:让生命燃烧得更有意义

2016-11-08 10:15 来源:南方网 杨君辉

  我是20世纪80年代村里出的第一批大学生,毕业后被分配到湖南省常德市一家国有企业工作,是厂里的技术骨干。1995年年初,我调回湖南临澧县档案局馆工作,而今已过21个春秋。第一次在黑漆漆的档案柜里看到发黄的林伯渠日记、林修梅遗著、丁玲手稿等档案时,我感到深深的震撼,一股神圣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档案馆这个平时看起来很普通甚至有点落寞的地方,内涵是这样丰富,它记录着历史、传承着文明、洗礼着灵魂。通过档案,我看到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生生不息的地方文化、辉煌壮阔的人生篇章,我由衷感到在这儿工作很值得。

  2016年年初,我的父亲过世了,他临终前非常吃力地说:“枉费心机送你们读书,太苦了!”我并不明白父亲为何要说“枉费心机”这么重的话,直到从长辈那里知道父亲的心结时,才明白过来。父亲年轻时是村里响当当的人物,但因为说错了一句话,被人告发,关押了一年。他性格要强,特别希望子女能在仕途上有出息,为他挽回面子。但他从没透露过自己的心思,怕增加子女负担。我大学毕业后从大城市跑回小县城,在档案部门一干20多年,用过去“光宗耀祖”的观念看,肯定是没有实现父亲心愿的。但父亲对我的选择非常支持,他说:“闺女,你既然回了临澧工作,就不要为家乡丢脸,家里的事不用你操心,你的单位才是你的一亩三分地!”

  我从1996年到业务指导股工作,为提高业务,白天看老同志做,晚上对着标准学,积极参加培训,很快业务就上了手,从2000年起担任业务指导股股长。当时,一些单位对档案工作不大重视,开展业务指导难度比较大。记得有一次到一个工程项目单位进行业务指导,档案人员不重视,我就找项目经理沟通,还没说几句话,项目经理就大声嚷嚷着说:“我们是搞工程的,档案关我们什么事?你走!走!走!”为了工作,我厚着脸皮,勤快去跑,反复去磨,档案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项目经理也被感动了,工作也就顺畅了。之后,我给自己规定,全县近200个建档单位一年至少去2次。乡镇档案人员调动频繁,凡是有调整的,我都会第一时间和新的档案员对接。我还主动把电话留给档案员,和他们既谈工作,又聊心事,帮助解决各种困难,大家把我当作“知心大姐”。我就好比一只蜘蛛,不断地织网,慢慢地把全县档案员织在了一张网上。

  但在执行档案规范上,我从不因感情亲近放低要求。2015年撤乡并村改革后,一些被撤乡镇的档案需要重新整理,我们单位一位退休职工接下了这项整理业务,整理完成后这些档案被接收进馆。但我在库房中无意发现,这批档案盒上的全宗名称是用纸打印后贴上去的,这不符合规定,必须用全宗单位专用章盖上去。尽管这位退休职工是我多年的好朋友,但在我一再坚持下,将近1000卷已整好的档案还是返了工。

  业务指导股工作人员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整理档案。长期搞档案整理的人知道,档案整理工作不仅脏累,而且消耗体力。2000年时,县委一个单位将20多年的档案长期放在一个潮湿不通风的杂物间,很多档案上都生了霉斑,急需抢救整理,我二话不说就把任务接了下来。当时正值夏天,整理间里没有空调,只有一个老吊扇,还不敢开太大,因为档案上灰尘太多,风稍微大点,就尘螨满天飞。因为没地方洗手,喝水还要上厕所,浪费工作时间,我连水都不敢喝;每天回家时头发和衣服都湿透了,尘螨沾到皮肤上,又痒又黏。有一次用锥子装订档案时,不小心把手指划破了,我没当回事,结果感染了霉菌,整个右手变成了乌黑色,3个指甲盖都坏死了,还得了灰指甲,治疗了10多年,直到去年才完全治好。

  2015年9月,全县各单位档案年检年审工作启动,其间我明显感到体力不支,步行到指导单位都要休息好几次。利用国庆假期检查身体后,我才知道自己居然患了肾癌,而且已经到中晚期,必须马上动手术。手术持续了6个多小时,我的整个右肾和右侧输尿管被切除。麻药退后我醒了,感觉整个腰部剧烈胀痛,迷迷糊糊中想起了放假前约定的工作,开口第一句话就是问:“有人打电话找我吗?”丈夫心疼地说:“君辉,你这个人心里永远只有工作,你就不问问手术怎样,你要先关心关心自己呀!”出院后,医生一再强调要在家静养一段时间,可业务指导的事单位没人替代,我不想因为身体影响到工作,就利用电话进行业务指导。因为身体虚弱,没力气拿电话,我就把电话放在枕头上,侧着耳朵听。有时电话一讲就半个小时,我说话都吃力,就尽量多听少说。2016年4月,我身体稍好后就申请上班了,工作耽搁久了我放心不下。由于身体不便,我在下乡镇、村里去指导时,水不敢多喝,饭不敢随便吃,有时一天下来,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但我心里不觉得累,能充分释放自己的光和热,人活着才有价值。

  现在,我已快到知天命的年纪,有人说过,人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却可以把握生命的宽度。我唯一的愿望就是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能在岗位上多做点事,让生命燃烧得更有意义。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