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解密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纪功坊上 的自由女神像

2016-11-07 17:16 来源:南方网

现位于广州市越秀区白云山南麓先烈中路的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在其标志性建筑物纪功坊上赫然矗立着一尊自由女神像,为什么?

1911年4月27日下午,革命党人黄兴率领约130人的队伍在广州发动起义,以白布缠臂,直扑两广总督,放火烧毁督署后,在东辕门外与李准的军队相遇,坚持对抗了一昼夜,最终因寡不敌众而失败。这就是广州“三二九”起义,该役有名可考的牺牲者达86人。起义失败后,同盟会员潘达微冒险奔走四方,收集了72具烈士遗骸,埋葬在红花岗。此后,红花岗改称黄花岗。

武昌起义成功后,广东都督胡汉民,副都督陈炯明等人提议在烈士合葬处就地修建烈士墓,1912年5月15日,首次举行七十二烈士墓祭奠,孙中山亲自主持祭奠,致祭文,并饬建墓园。

不料,1913年孙中山领导的“二次革命”失败,修建烈士墓的计划被搁浅,直至1918年,时任国民党参议院院长林森接手了墓园的筹建工作。当时的林森认为西方是比较自由的国度,向往美国的自由与民主,他在修建墓园的过程中,萌生了建造纪功坊的想法,并向孙中山表明。孙中山不仅认同了林森的想法,还呼吁海外华侨为墓园捐款,因此黄花岗烈士墓的建筑风格带有中国文化因素的同时,吸收了西方元素。

林森

墓园内的墓冢以花岗石砌成四边梯形,中央建有一个碑亭,顶形如悬钟,寓意争取自由的警钟。亭内立碑,碑形方尖式,与古代碑不完全相像,碑文刻有“七十二烈士之墓”。墓冢后就是纪功坊,林森根据牺牲的72位烈士,设计了纪功坊上的72块叠石,堆成一个山的形状,均是连州青石,每块230美金,皆由海外赤子捐赠而得。纪功坊建成之时,美洲华侨特地雕赠了一尊自由女神像,矗立在叠石崇山之顶,一手拿着书本,一手拿着锤子,以示敲击自由之钟,正对大门,俯瞰陵墓,表达了要为建立自由平等国家而奋斗的革命思想。这是自由女神像第一次出现在黄花岗烈士陵园纪功坊上。

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

据档案记载,1930年广东省政府第五届委员会,第七十八次会议,广州国民党决议重修黄花岗。决议上说:“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坟园,应作坟场式,不应作公园式,黄花岗之建筑物及其一切布置,应以庄严宏壮为主,令后人到斯地者,均起肃穆之观感。决议将改建工作分为三期。”第一期第十条的改建内容就是:“纪功坊上之自由神,为外国人崇拜之偶像。七十二烈士墓为崇拜中国革命先烈而设,不宜有外国偶像在坟场中。若取还我自由之意,可将该自由神迁往适当地点,只作点缀品。”三期改造计划先后实施后,国民党党徽替换了自由女神像,雕像被撤去后藏好,并没有销毁。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为恢复墓园原貌,国民党党徽被撤下,自由女神像再次安放在纪功坊的顶端。“文化大革命”爆发后,一根2米3高的红火炬取代了自由女神像,而在这一次被替换的过程中,自由女神像遭到了毁坏。

1975年黄花岗烈士墓,此时位于纪功坊顶端的是一根火炬

在纪念辛亥革命70周年之际,政府拨款修复黄花岗烈士墓,1981年重新塑造的自由女神像再次站立在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的纪功坊之上,新像比旧像增高了约一米,左手执书,右手高擎火炬。

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今貌

(资料来源:《岭海风云 楚天际会——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粤鄂档案史料图集》《解密档案》《广东省志·文物志》《广东百年图录》《历史在你身边》《患难与共——莫雄先生档案史料展》)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