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血肉长城铸就民族魂

2017-07-11 15:56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

  “那年6月开始,鬼子就没日没夜地在宛平城边演习,闹得我们白天晚上不敢脱衣睡觉,我们手里拿着大刀,刀片儿都攥出水了。”这是国民革命军第29军219团3营老兵马步先晚年的回忆。历史的细节总是那样鲜活,直逼眼前。马步先所说的“那年”就是1937年。7月7日,日军借口进行夜间演习时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北平(今北京)宛平城内搜查,遭到中国军队拒绝后,就向卢沟桥发动进攻,史称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这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的起始,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区战事的开端。

  卢沟桥事变爆发后,国共两党在国家遭受侵略时,以民族利益为重,建立起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从此,面对日军的大举侵略和血腥屠杀,全国军民同仇敌忾,奋起抵抗,不怕牺牲,共赴国难,谱写出一曲曲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等人民抗日武装,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敌后游击战,打响了著名的平型关战役、百团大战等。国际友人、普通百姓、在校学生等也以不同的方式全力支援抗战。从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开始,到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直至1945年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经过14年的浴血奋战,中国军民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宣告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

  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值此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之际,在全国各级各类档案馆的大力支持下,本报特别策划了《血肉长城铸就民族魂》老照片通版,通过这些定格在镜头里的历史瞬间,以档案视角再现了那段“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的历史。这些穿越时光隧道的场景,向世人展示了中华儿女百折不挠、不畏强暴、视死如归、血战到底、争取最后胜利的英雄气概和坚定信念,同时也昭示了正义必将战胜邪恶的真理。

七七事变后,广东各界群众举行声援抗战大游行。

广州青年妇女为前线战士赶制军需用品,支援抗战。

浙江省立湘湖乡村师范学校的湘湖醒民剧团,在松阳街头表演节目,宣传抗战。

1945年1月,山东省莒南县群众踊跃参加抗日队伍的场景。

八路军驻广州办事处和《新华日报》广州分馆在广州闹市区西濠口举行“献金会”,号召广大民众献金抗日。

1933年5月,广东省部分女校师生北上,慰问英勇抗战的国民革命军第29军将士。

1939年12月31日收复位于广西南宁的昆仑关后,中国军队欢呼胜利。

山东省莒南县十字路镇的民兵进行刀术表演

1945年下半年,华南各抗日纵队向城镇和交通要道的日寇发动大反攻,收复了大片国土,分别逼近广州、汕头、雷州和三亚等城镇。

河北省白洋淀雁翎队围歼日寇胜利归来

八路军战斗在长城沿线上

1945年4月30日,八路军解放河北省任丘县城。

1939年5月14日,八路军第120师359旅与日军一部在山西省五台山地区作战后,对日军战俘宽大处理。

1943年,日军大举进攻山东,八路军战士在马陵山前哨进行警戒。

1941年,一群在日寇炮火下长大的儿童正在玩儿炮打鬼子的游戏。

白求恩大夫与八路军哨兵

1944年7月18日,援华美军飞行员白格利欧和晋察冀画报社全体同志合影。

1944年6月,晋察冀八路军在攻克山西省定襄的战斗中,民兵担架队随部队开赴前线。

滇缅公路沿线村庄人民自发参加修路,支援抗战。

在百团大战河北省涞源三甲村战斗中,八路军战士李永生一人缴获日军多件武器。

1939年9月,日军向河北省灵寿县突进,八路军第120师与晋察冀军区部队配合作战,抗击日寇。

在1942年冀中五一反“扫荡”宋庄战斗和李贵子战斗中,力克顽敌的八路军某团模范连的勇士们。

1943年6月,晋察冀军区一部伏击完县(今河北省顺平县)日寇自行车队。

国立中山大学师生组织战地服务团,赴战地慰问抗日将士。

  本版照片由中央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解放军档案馆、陆军档案馆、山东省档案馆、广东省档案馆、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馆、山西省太原市档案馆、河北省保定市档案馆、浙江省丽水市档案馆提供。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