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档案史料选登 (一)

2016-11-14 09:33 来源:南方网 王 伟 梅正亮

2016年11月12日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日。为了更好地缅怀孙中山这位民主革命的先行者,缅怀孙中山先生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所建立的历史功勋,学习、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本版特别选登部分孙中山档案史料,以此为念。

革命岁月与兴文重教

  孙中山(1866年—1925年),名文,字载之,生于广东省香山县(今中山市)翠亨村的农民家庭。他首举彻底反封建的旗帜,“起共和而终二千年帝制”。1905年,孙中山领导和组织成立中国同盟会,辛亥革命后他被推举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在北京病逝。1929年6月1日,根据其生前遗愿,葬于南京紫金山中山陵。

  在革命生涯中,孙中山与广州和南京这两座城市结下了深厚的情缘。孙中山革命生涯的重要根据地在广州,他在广州领导了3次武装起义,3次建立革命政权。在南京,孙中山实现了他的革命理想,建立了民国、开创了共和,翻开了中国历史崭新的一页。孙中山主政期间非常重视文化教育事业,积极主导创办学校、兴建公园。孙中山逝世后,南京和广州两地纷纷响应倡导,兴建了一批以孙中山名字命名的公园和文教机构。

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图为就任时的孙中山。

南京特别市市政公报》特载《为兴筑中山大道告首都民众》(节录)

《首都市政公报》刊登文章《中山大道将有极隆重布置》(节录)

1912年1月28日,中华民国临时参议院在南京成立。
图为成立时合影。(前排右六为孙中山)

1923年12月,孙中山、宋庆龄在广州大元帅府合影。

民国时期的逸仙桥小学

  由孙科发起创建的中山文化教育馆,原址位于南京灵谷寺前,1934年7月动工,1935年1月完工。其宗旨是阐明孙中山先生的学说和思想,恢复中华固有的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抗日战争中,全部建筑被毁。图为中山文化教育馆旧影。

  1917年9月,孙中山在广州就任陆海军大元帅,倡议把一些衙署旧地改为公园。1918年成立专门的广州市市政公所,负责筹办市政,将公园建设纳入市政计划,兴建了第一、第二、第三公园。图为1918年广州市市政公所第一号布告。

改名“国父陵园”笺函

20世纪20年代,国立东南大学校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6年11月10日 总第2988期 第四版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