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潮绣大师佘燕璇向省档案馆捐赠《千里江山图》

2018-10-18 23:09 来源:南方网 陈冰青

  南方网讯(记者/陈冰青)潮绣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四大名绣之一“粤绣”中的主要流派,以构图匀称、色彩浓烈、富有装饰性而著称,犹以富有浮雕艺术效果的垫高绣在全国各绣中独树一帜,但与其他传统工艺一样,潮绣同样面临着人才流失、传承困难等问题。然而,佘燕璇却认为,潮绣的传承并不是问题。“我们缺乏的只是市场智慧,一个让世界了解潮绣魅力的平台。”

  今天(18日)在省档案馆就迎来一场捐赠活动,一幅长达11.9米,题为《千里江山图》的潮绣上午由佘燕璇捐赠给广东省档案局馆。在捐赠仪式上,广东省档案局馆副局馆长孟凡华致欢迎词,并介绍佘燕璇及其捐赠的绣品,然后潮州市常务副市长张传胜和佘燕璇分别致辞,广东省档案局馆长陈华江向佘燕璇颁发档案收藏证书。

  佘燕璇是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潮州粤绣研究院院长、中国传统文化、潮绣非遗文化传承人,其作品先后获省部级奖励50项,获得技术专利3项,创办潮绣"非遗"传承基地1个。她还是两项潮绣吉尼斯世界纪录记录保持者。在佘燕璇看来,传统潮绣是不难的,以前家家户户的女子都会做针线活。“传统工艺会失传,很大原因是缺乏市场智慧,缺乏产业化经营,导致工价过低,没有人愿意入行。”她认为,对潮绣的传承不能只是一味“原汁原味”,而应该创新,将它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延伸到平民百姓家,生产出更适合现代需求、更符合大众消费的新产品,同时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积极打造电子平台,进一步拓宽绣品的市场销路,更好地展示潮州传统工艺,弘扬潮州文化。

  据悉,此次捐赠的潮绣《千里江山图》按照北京故宫博物馆所藏北宋王希孟创作的绢本画卷《千里江山图》一比一创制而成,全长11.9米,是佘燕璇等七位历时10个月绣制而成。绣品采用塔夫绸在底料,全幅采用真丝制作,技艺上运用平针绣和乱针绣相结合,精细地刻划出原画中连绵的群山冈峦、浩淼的江河湖水、气象万千的亭台楼阁,整幅绣品色彩丰富、层次分明,是将潮绣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中国山水画相结合的一次成功的尝试。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