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侨批档案保护利用和数字档案馆建设纳入广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

2021-05-21 17:14 来源:南方网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将侨批档案保护和利用、数字档案馆建设等纳入其中,并作出明确部署。

  《规划纲要》在“坚持守正创新,促进文化强省建设”部分,提出推动岭南文化传承创新,加强对丹霞山、开平碉楼、侨批档案等世界自然遗产、文化遗产和记忆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在“推进数字化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部分,提出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建设在线院线、数字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等应用示范项目。

  广东将档案工作纳入《规划纲要》,特别是继“侨批档案保护和利用”纳入“十三五”规划后又列为“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于档案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是广东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相关要求,不断加强全省档案工作的重要举措,为“十四五”时期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政策依据。

  回顾“十三五”时期,纳入广东规划纲要的市、县档案馆建设与侨批档案保护和利用等重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20年底,全省新建成市、县档案馆73个,新增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比“十二五”末增长了67.3%。全省积极推动地方立法,于2018年1月24日正式颁布省政府规章——《广东省侨批档案保护管理办法》。同时,启动全省侨批档案管理系统数据采集工作,争取省财政专项资金支持,采集目录及全文数据超过11.5万条。

  “十四五”期间,广东各级档案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规划纲要》,进一步加强侨批档案征集整理、保护保管和研究开发,在全面完成市、县档案馆建设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大力推广应用电子档案管理系统,积极探索建设智慧档案馆,为广东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