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照片档案的故事——看看《八路军军人必读》都写了啥?

2021-03-18 11:11 来源:南方网

1937年7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爆发后,国共两党达成协议,由原西北主力红军,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改编而成“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简称“八路军”,朱德、彭德怀任正、副总指挥。

八路军自成立至抗日战争结束的八年间,总共歼灭日伪军125万余人,解放了大片国土,为抗日民族解放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此期间,老百姓积极踊跃参加八路军,父母送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的动人情景比比皆是,八路军也因此被称为人民子弟兵。

这些穷苦人家出身的子弟兵普遍文化程度不高,文盲占很大比重。共产党领导人正视了这一现状,非常重视对他们进行思想、文化、军事各个方面的教育,通过组织有针对性的学习,开设各具特色的课程,油印、发放各种教材等多种方式,努力提高官兵的文化水平。从前线到后方,数百万计的官兵在战争和工作间隙都见缝插针地开展学习。

在北京市档案馆馆藏档案中,有一份1941年1月由晋察冀军区二分区政治部翻印的《八路军军人必读》,明确规定了部队开展学习的时间、课程设置和学习方法。比如对学习时间的规定是这样的:“为着保持我军光荣传统,规定所有我军部队须于每星期的政治课时间中抽出适当时间进行传统教育(平时应为每星期一次)。”

《八路军军人必读》这本教材是经过军区政治部审定、作为传统教育的基本教材,每篇课文都可以单独作为一堂课教授。在教授过程中,还要配合一些课外工作和辅助教具,例如举办回忆晚会、在室内悬挂八路军及各种特殊部队的地图等等。当时,部队中各个师旅政治机关都要有计划地开展学习。

《八路军军人必读》课本共有18个主题,分为24课。其中有的主题需要分多次授课,例如“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奋斗”要分两次授课,“模范军人”要分六次授课。

第一课 我们是什么人

第二课 我们为什么爱护八路军

第三课 我们为什么要坚决抗日

第四课 八路军的前身

第五课 八路军的产生

第六课 八路军的领导者——共产党

第七课 内战期间的八路军

第八、九课 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奋斗

第十课 抗战中的八路军

第十一课 政治委员制度

第十二课 政治机关

第十三课 怎样做一个革命者

第十四至十九课 模范军人

第二十课 反对贪污腐化

第二十一课 肃清封建残余

第二十二课 破除迷信

第二十三课 世界到哪里去

第二十四课 共产主义

在烽火硝烟的战争年代,部队随时准备开赴前线进行战斗,在这种动荡不安的环境下,从军团长、师长到伙夫、马夫仍然坚持了政治和军事学习,整个部队就像一所战时大学校。

八路军队伍中严格的学习制度保障了官兵们文化、政治、军事学习的开展,也激发了部队的斗志。通过学习,干部和战士提高了各项素质,并由此认清了抗日的形势和前途,对进行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有了充分的精神准备,更加坚定了胜利的信心。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