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侨批故事】滇缅公路邮局与当代花木兰

2021-03-18 11:27 来源:南方网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日军迅速占领了我国绝大部分大城市以及沿海港口。武汉会战之后,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中国抗战物资供应问题开始变得严峻起来。

旅居海外的华侨得知祖国遭受日本侵略后,纷纷开始筹集药品、棉纱、汽车等物资用于支援国内抗日战争;另一方面,国民政府从西方国家购买了汽车、石油、军火等,用于壮大自身的军事实力。然而,将这些抗战物资运送回被日本侵略者封锁的国内绝非易事,中国急需一条安全的国际运输通道。

为此,国民政府于1938年开始修建全程长1153公里的滇缅公路,这条公路仅仅花了9个月时间就建成通车,在当时算得上是一个奇迹。滇缅公路的建成,对于维系我国与外界的联系、接收英美的援助物资起了有力的保障作用,同时它也成为了国际邮件出境的重要通道。1941年以后,除少数邮件经广州出海以外,其他大多数国际水陆路邮件都经此邮路出境,此番状况一直持续到1942年3月缅甸首都仰光沦陷。一封从古巴寄至台山的银信,刚好完整记录下了这一邮路。

这封银信是在1941年9月1日古巴舍咕水陆路寄出—→缅甸仰光第57号检查员检查—→腊戌—→滇缅公路—→昆明—→重庆—→10月7日台山—→西宁市源益大宝号交收银人,封上写明“注意不经沦陷区”。该银信绕过沦陷区进入侨乡,邮路历时37天

在滇缅公路开通后,许多海外华侨机工(即汽车驾驶员和维修工)参与了运输工作,其中有一位出生于马来西亚华侨家庭的李月美。1938年底,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招募华侨机工回国服务。有心报国的李月美因为会驾驶汽车,所以她就兴致勃勃地去报名,不料却因不收女性被拒之门外。于是她效仿中国古代“木兰从军”,穿上她弟弟的衣服,女扮男装报名应征。后来她又瞒着父母悄悄跟随援华机工团队启程回国。

李月美像

回国之后,经过短暂的军训,李月美开始了她的运输工作。她不仅经常在滇缅公路上抢运药品和军用物资,还常常冒着生命危险抢救伤员,一晃就干了一年。一次,李月美在滇缅公路一个急转弯处不慎翻车,身负重伤。所幸被一位刚好路过的海南籍华侨机工杨维诠发现,将她从压扁了的驾驶室中搭救出来,并送往医院急救。直到此时,人们才发现这位司机是个女儿身。此事经媒体披露后,轰动一时,李月美被誉为“当代花木兰”,何香凝还曾题词“巾帼英雄”相赠。此后,她改当护士,成为白衣天使,直至抗日战争胜利后复员回到马来西亚。

1954年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访问缅甸时,李月美作为华侨代表参加座谈会。当她被介绍是当年女扮男装回国支援抗日的“当代花木兰”时,周总理连连称赞:“巾帼英雄!”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