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际档案日:重温新中国的记忆

2021-03-18 11:02 来源:南方网 李润芳

  南方网讯(记者/李润芳)6月10日上午,广东省档案馆“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广东省委办公厅副主任黄宏达、广东省档案馆馆长陈华江、副馆长孟凡华、黄菊艳、陈竞亚,党组成员张进思等出席开幕仪式。

  本次活动以“新中国的记忆”为主题,旨在讴歌新中国以来广东发展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庆祝建国70周年的良好氛围;同时宣传档案的重要价值和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公众的档案意识。

  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国抗战期间的侨批邮史》新书首发式,该书以抗战期间的侨批邮封为主角,以邮政体系为主线,深入系统地对中国抗战期间的侨批邮路、邮资、邮戳,以及战时的侨汇政策进行了剖析和研究,全面地论述了抗战期间的侨批邮史,也由此贯通了近百年的中国侨批史,具有深远的邮史价值和历史意义。

  “新中国的记忆”照片征集也正式启动。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有厚度、深度,更有温度。为通过档案呈现70年来广东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那些人、物、事,挖掘其中的动人故事,广东省档案馆面向全社会征集广东70年发展历程中具有代表性的照片,希望以此找寻到一些珍贵的历史印痕。

  档案捐赠仪式上,捐赠人向省档案馆捐赠档案近三千件,这些档案的内容丰富、种类多样,包括手稿、工作笔记、文件、书籍、契约、票据等,有的记录了名人工作、学习、生活的印迹,有的展现了丰富多彩的广东民间历史文化,还有的为研究中国革命历史提供了史料补充和支撑。

  “焦裕禄精神展”同日开幕。今年是焦裕禄同志逝世55周年。55年来,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本次展览精选了一批最能展现焦裕禄精神的档案,进行专题展出。通过鲜活的档案,形象生动地展现了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

  开幕式上,广东省档案馆还宣布将首次在网站上公布3万多条馆藏1921年至1949年民国广东省财政厅档案文件级目录。这些档案是研究近代广东历史,特别是广东财政史不可或缺的第一手资料,也是近年来学术界重点关注的珍贵档案之一。民众可登陆档案信息资源查阅系统查阅,也可凭有效证件到省馆阅览大厅查阅利用。

  此外,从10号到12号,广东省档案馆还准备了精彩纷呈的多项活动,有档案业务专题讲座、档案业务展示与咨询;还有“影像广东70年”照片展、“光影中的广东记忆”影片放映等,带您一同走近档案,重温新中国的记忆。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