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省档案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2019-05-23 18:28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李润芳 通讯员/焦林涛)5月7日,全省档案工作会议在广州珠岛宾馆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传达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全省档案工作,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省委办公厅副主任黄宏达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档案馆馆长陈华江在会上传达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省委办公厅档案发展和管理处负责同志代表省档案局作全省档案工作报告。省档案局、省档案馆有关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市委分管档案行政管理工作的领导或档案局长,档案馆馆长,市委办公厅(室)档案发展和管理处(科)负责同志,省直和中直驻粤单位档案工作协作组组长单位,部分省级涉改单位档案工作主管部门的领导等100多人参加会议。

  省委领导高度重视这次会议,省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郑雁雄在厅务会议上听取了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的情况汇报,审阅了全省档案工作会议方案,对开好全省档案工作会议提出明确要求。

  黄宏达指出,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广东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认真履职,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他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强化思想引领,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对档案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档案工作姓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档案工作,并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以致用,提高本领,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我省档案工作“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提高档案管理和服务水平。要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构改革等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积极主动提供档案服务;要大力推进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积极开展国家重点档案抢救保护和开发,按照国家档案局业务建设评价意见整改落实,夯实业务基础;要坚持改革创新,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通过新机制激发新活力;要强化底线思维,以档案安全纳入“平安广东”考核指标体系为契机,扎实做好档案安全工作。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大力提升档案事业发展保障能力。要强化组织保障,把档案工作纳入各地各部门工作总体布局;要以党的建设统领档案事业发展,把讲政治体现在档案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改进工作作风,减轻基层负担,将落实落细落小的“钉钉子”精神贯穿到各项工作中;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和档案工作人员,锻造一支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干部队伍。

  会议强调,2019年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依法行政,持续推进档案法治化建设;二是坚持服务为先,不断提升服务大局和经济社会水平;三是坚持重点推进,不断提高档案馆保管利用能力;四是坚持创新发展,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五是坚持安全第一,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

  据初步统计,2018年,全省档案部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时政热点,编报档案资政材料100多期,归档政务活动照片49万张,接待档案查阅利用者17万人次,提供利用档案资料26.8万多卷(册)又15万多件。各级综合档案馆新增档案160多万卷,全省有13个档案馆新馆建成并投入使用,3个档案科研项目获国家档案局优秀成果奖。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