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召开2018年档案工作者年会

2021-03-18 14:26 来源:南方网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谋划创新融合发展新思路,广东省档案学会于10月19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了2018年广东省档案工作者年会。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交流探讨如何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档案工作;交流总结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档案工作理论、学术研究成果。

  会场大型LED投影屏滚动播放着人民出版社大型丛书“敢为人先——改革开放广东1000个率先”的总目录,来自中国改革开放“实验田”的广东省档案工作者,40年来亲历了广东省敢为人先,率先改革开放的实践,此刻心情无比激动。

  与会代表在这一时刻,畅谈了发展的成果,认为档案见证了这一人类史无前例的发展和变革,向全世界宣示和印证了“中国模式”,同时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为中国改革开放“实验田”添砖加瓦,为中国特色档案工作争添光彩。认为有必要再接再厉,创建改革开放特色档案,为更加有效利用和传承保护该批珍贵档案做出新贡献。有的代表发言后还情不自禁地在会场唱起了客家山歌,表达自豪喜悦的心情。

  与会代表通过交流探讨,在分享全国年会主旨报告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了对迈进习近平新时代的认识和理解,加深了对中国特色档案工作发展历程的认识。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档案事业发展要关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基本依据是人民群众需求发生的重大变化、社会生产发生了极大变化特征,要有创新融合的新理念,要树立档案供给侧视角,更好的根据需求谋求发展;档案工作者要坚决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在档案工作领域中要坚定档案文化自信,要在新时代的浪潮中有新气象、新作为,助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改革开放40年以来,各行各业各领域取得巨大进步,档案工作者要与时俱进,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尤其是大数据时代,要积极应对挑战,充分运用新技术,主动服务社会发展,发挥档案潜在价值和信息资源的共享共用。

  从今年3月份发布广东省年会征文通知开始,历时半年时间,本次年会共收到广东省档案工作者征文85篇,经广东省档案学会组织学科专家、学者评审推荐,并经广东省档案学会常务理事会审定,评定出2018年广东省档案工作者年会优秀论文14篇。5名年会优秀论文作者受邀在年会上进行主题学术论文交流发言,9名来自一线的档案工作者在年会作主题自由研讨发言。

  广东省参加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和本省档案工作者年会代表近80人出席了会议。中国档案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邓小军到会致辞,广东省档案学会理事长张平安发表讲话。年会由广东省档案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陈永生教授主持。

  选在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召开期间,同期同地点召开广东省档案工作者年会,让广东省更多档案工作者关注年会、参与年会,这是广东省档案学会精简节约、高效办会的实际举措。此举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的影响力,使更多广东省档案工作者分享2018年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成果。

  (广东省档案学会 王春英)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