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省档案局(馆)举办宪法专题学习会暨第十一期学习论坛

2018-10-31 11:18 来源:南方网

  9月19日上午,省档案局(馆)举办宪法专题学习会暨第十一期学习论坛,邀请广东省法学会副会长、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杜承铭教授作“宪法修改与新时代宪法实施:《2018宪法修正案》解读”的专题宣讲辅导。局(馆)党组书记、局(馆)长陈华江主持学习会并讲话,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杜承铭对《宪法修正案》进行了深入解读,系统阐释了修宪的重大意义,并围绕“一大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大制度(宪法宣誓制度、合宪性审查制度)”“四大体制(政党体制、领导体制、立法体制、监察体制)”进行了详细剖析,回答了《宪法》的权威、实施、监督、解释等实践问题。他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以国家权力的构造和限制为核心内容,以公民权利的保障为终极价值追求。及时把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上升为国家宪法规定,实现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有机统一,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成功经验。他指出,这次《宪法修正案》共有21条,主要内容有:确立了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调整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方面的内容;完善全面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方面的内容;充实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有关内容;修改完善国家主席任职任期方面的规定;增加与监察委员会有关的规定等。他强调,宪法的权威性来自于基本的社会共识,具有正当性基础,宪法的权威在于实施。

  陈华江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宣讲辅导观点鲜明、生动详实、深入浅出、科学严谨,加深了与会人员对《宪法》和《宪法修正案》的理解,为局(馆)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各项工作提供了有益帮助。同时强调,局(馆)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通过“一主题、一讲座、一研讨”的学习形式深入开展好宪法专题学习,做好宪法舆论宣传,把宪法学习宣传贯穿到档案行政执法全过程,以此带头推进重大决策、制定规范、业务指导等档案工作依法治理,深化法治创建活动,推动全省档案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省档案局机关党办 王立权)

宣讲会现场(蔡雨 摄)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