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省档案局(馆)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暨第八期学习论坛

2018-07-30 15:32 来源:南方网

  7月20日上午,省档案局(馆)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暨第八期学习论坛。局(馆)党组成员、副局(馆)长、机关党委书记黄菊艳同志为局(馆)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党性修养,做合格共产党员”专题党课。局(馆)党组书记、局(馆)长陈华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黄菊艳以“党员党性”为主线,从“如何理解共产党人的党性”“共产党人党性修养的标准”“共产党人党性修养的途径”三个方面,结合大量图片、数据、文件、史料、著作节选,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的内容,对如何提高党员党性修养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透彻的分析和阐述。

  她指出,共产党员的党性,是共产党员对党的先进性的认同和体现。共产党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就是党章,党章明确规定的党员应履行的“八项义务”,是对党员党性的八个方面的基本要求。衡量一个共产党员是否讲党性,可以从理想信念、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遵守党纪等几个方面来考量。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及为守卫中央文库而牺牲个人利益甚至生命的档案老前辈陈为人等人的事迹处处闪耀着共产党人的党性光辉。习近平总书记不到十六岁就来到延安延川县梁家河大队插队——住窑洞、睡土炕,忍耐跳蚤叮咬,与村民同吃同住,打坝挑粪、修公路、建沼气、办铁业社,在这里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整整7年知青岁月,他过了“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四大关,建立起了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树立了为人民办实事的理想信念,为他治国理政思想树立了“以民为本”的方向,锤炼了党性。

  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我们,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成为好干部,就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她指出,党员干部要通过理论学习、实践锤炼、党内政治生活锻炼、修养“慎独”等几个途径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而且,党性修养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陈华江强调,局(馆)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黄菊艳同志的党课内容,认真自省自己的党性,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民情怀,敢于担当档案工作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在新时代,我们共产党员的党性,就是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把牢政治立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党支部要按照“一主题、一讲座、一研讨”学习形式要求,结合黄菊艳同志的党课辅导,以“加强党性修养”为主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广东档案工作,坚守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工作定位。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档案工作的历史使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提出的“总结经验,认识规律,延续历史,推动工作”的要求,切实以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的提升加深对档案工作和档案事业的认识,自觉把个人价值融入到广东档案工作发展大局中,持续开展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充分发挥档案在全省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加强社会治理创新中的基础性支撑作用,加快推动我省档案工作转型升级,确保我省档案工作全面走在全国前列。

  7月20日上午,局(馆)党组成员、副局(馆)长、机关党委书记黄菊艳同志为局(馆)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党性修养,做合格共产党员”专题党课。(吴晓希 摄)

  来源:广东省档案局(馆)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