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省档案局(馆)举办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为市民送上六项“福利”

2018-06-13 16:23 来源:南方网 省档案局综合法规处 焦林涛

  6月9日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确定的第11个国际档案日,广东省档案局(馆)以“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为主题举办系列宣传活动迎接国际档案日的到来。11日上午,省档案局(馆)举办系列宣传活动仪式。省档案局(馆)局(馆)长陈华江,副局(馆)长孟凡华、黄菊艳,党组成员张进思,副局(馆)长陈竞亚等出席活动仪式。

  这次活动共有六项内容:

  一是广东省档案局新网站正式上线。活动仪式上,陈华江按下新网站启动按钮,宣布新网站正式与市民见面。新网站作为广东省数字档案馆的重要组成部分,采用更先进的技术保障系统稳定安全运行,在栏目设计上采用扁平化式布局,使用户获得更人性化的体验,同时,新网站还能对接各类公共服务与网上办事,提供网上查档服务,为社会公众了解档案、认识档案、利用档案带来了更多便利。

  二是举行《近代广东海关档案·粤海关情报卷 民国广州要闻录》新书首发式。近代广东海关档案是广东省档案馆最具特色的珍贵馆藏档案之一,是研究近代广东历史,特别是研究对外开放史不可或缺的第一手材料。2016年,省档案局(馆)对粤海关情报档案进行整理出版,这项工作被国家档案局列为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得到国家专项资金的资助。2017年,省档案局(馆)和中山大学成功申报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近代广东海关档案文献整理和数据库建设研究”,这是广东档案部门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近代广东海关档案·粤海关情报卷 民国广州要闻录》也是该项目的阶段性成果,日前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仪式上,该项目的首席专家、陈永生教授和广东人民出版社钟永宁总编在活动上向社会公众介绍了该书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陈华江向广州海关、广东省社科院、广州市档案馆、中山大学图书馆和中山图书馆等单位的代表赠送了图书。

  三是展示广东改革开放老照片。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为真实、完整、生动记录广东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省档案局(馆)开展征集改革开放老照片活动,并从中精选出包括安哥、叶健强等14位摄影者的71幅摄影作品进行现场展示,这些作品着眼民生,以小见大,生动记录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社会变迁的精彩瞬间,使市民直观了解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经济社会的沧桑巨变、人民幸福指数的节节攀高。

  四是举办侨批申遗成果展。侨批是海外侨胞通过民间渠道寄给家乡眷属的汇款连同家书或简短附言的合称。国际汉学大师饶宗颐教授誉其为“海邦剩馥”。2013年,侨批档案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为庆祝侨批档案成功“申遗”五周年,省档案局(馆)举办侨批“申遗”成果展,力图全景式展示侨批档案的“申遗”过程、省档案馆的征集成果、侨批档案文化产品等,使观众了解这一世界记忆遗产的前世今生。为加强侨批档案的保护,广东省政府于今年1月正式出台了《广东省侨批档案保护管理办法》。

  五是开展“档案法规知多少”有奖答题活动。为普及档案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全社会档案意识,省档案局(馆)在南方网、“广东档案”微信公众号、广东省档案局网站开展档案法律法规知识有奖答题活动,答对10题者即赠送300M手机流量。

  六是开展档案业务现场咨询。省档案局(馆)在活动现场设置咨询台,为市民现场解答档案法律法规、查档利用流程等,并向参加活动的市民免费派发《小红的兰台奇遇记》宣传册、档案文化折扇、档案查阅利用指引等资料。

  活动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广东科贸职业学院的师生和社会各界群众参加了活动。南方日报、《南方》杂志、南方网、羊城晚报、广东电视台、广州日报、广州电视台、南方都市报、新快报、信息时报的媒体记者前来采访报道。(省档案局综合法规处 焦林涛)

1.jpg

  广东省档案局(馆)长陈华江按下新网站上线按钮后,新网站正式与市民见面。(吴晓希 摄)

2.jpg

  广东省档案局(馆)长向有关单位赠送《近代广东海关档案·粤海关情报卷 民国广州要闻录》。(吴晓希 摄)

3.jpg

  中山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永生介绍“近代广东海关档案文献整理和数据库建设研究”项目的有关情况。(吴晓希 摄)

guankan.jpg

  大家聚精会神地观看广东省档案局(馆)制作的改革开放老照片视频。(吴晓希 摄)

5.jpg

  市民观看侨批申遗成果展。(吴晓希 摄)

6.jpg

  工作人员向市民派发《小红的兰台奇遇记》、档案文化折扇等宣传材料,并现场接受业务咨询。(蔡雨 摄)

 

 

编辑:王瑭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