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省档案局开展《广东省侨批档案保护管理办法》 宣贯工作

2018-06-08 16:36 来源:南方网

  近期,省档案局有关部门按照今年局馆重点工作计划,开展了《广东省侨批档案保护管理办法》宣贯工作。

  根据局领导指示,馆室督导处组织宣贯组先后到梅州、汕头、江门三个参加申报侨批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项目的地区开展宣贯。为使宣贯工作达到较好的效果,宣贯组编写了宣贯提纲报分管局领导审核,将宣贯方案征求有关市档案局的意见,并就参加宣贯会人员、调研地点等具体安排进行布置。

  在汕头、梅州、江门三市的宣贯会上,先由宣贯组人员对《广东省侨批档案保护管理办法》的条文进行解读,介绍这一政府规章出台的必要性,并就全省侨批档案管理信息系统的报送要求等贯彻实施的有关工作进行布置。随后,听取参会各方人员的有关情况介绍以及意见建议。

  按照宣贯工作的有关布置要求,上述三市档案局组织召集的参会人员均包括市、县档案局馆负责人,当地列入“世界记忆名录”的侨批档案的收藏主体,当地与侨批档案征集、保管、研究有关的博物馆、图书馆,大学,中国人民银行分行、中国银行分行,邮政局等机构的专家、人员,当地收藏、研究侨批档案的社会组织负责人、民间收藏家等。

  宣贯组在到上述三市召开宣贯会的前后,还先后到当地收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的机构、私人博物馆调研侨批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开发研究情况,主要有: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下属的潮汕侨批文物馆(潮汕侨批档案馆)、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民间收藏家魏金华开办的梅州市客侨博物馆、民间收藏家邹金盛的亲属等。此外,调研组还到西堤公园世界记忆名录侨批纪念地、海口埠银信纪念广场、台山银信博物馆调研配合南粤古驿道建设项目,开发利用侨批档案的有关情况。

  省档案局将以此次宣贯工作为起点,抓实《广东省侨批档案保护管理办法》的贯彻落实工作。

  (省档案局(馆)馆室督导处 钱淑仪)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