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博文物重新出道!茜茜公主海淘首选,穿越大半个地球来pick它

2018-05-18 10:41 来源:南方网

  今天是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即将与省文物局联合推出一档系列短视频节目《宝览南粤》。预告片出炉,即刻来看↓↓↓

.

  

  提起奢侈品,你可能会想到GUCCI、 Hermes、Chanel……

  但有些奢侈品,有钱也买不到,比如这些

  ↓↓↓

  两百年前,这些“广货”都是老外眼中的奢侈品,就算穿越大半个地球,也要来广州买买买!

  连茜茜公主、雨果、华盛顿这些西方权贵

  也忍不住要来广州十三行“剁手”~

  快搭上南方+博物馆牌时光机,跟我们一起穿越,感受“老牌奢侈品”的无限魅力吧……


  《宝览南粤》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

  博物馆已成为这个“超级连接”世界的重要节点:来自世界不同角落的记忆碎片重新拼接在一起,为观众揭开历史真相的面纱。

  在这个历史节点下,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即将与省文物局联合推出一档系列短视频节目《宝览南粤》,深度探访省内重要博物馆,从文物仓库请出重量级藏品,讲述一段段老广威水史:

  广州“一口通商”背后,

  藏着乾隆皇帝什么秘密?

  百年前的欧洲人,

  为何要绕大半个地球来广州买买买?

  那时的“广货”,

  为何会成为西方人眼中的“爱马仕”?


  听国宝讲广东威水史

  揭开珠江版“清明上河图”

  追忆广州海上传奇

  重现广东十三行辉煌

  再现失传的象牙“劈丝”技艺

  感叹粤匠鬼斧神工

  解密乾隆酷爱的画珐琅

  如何让欧洲贵族痴迷

  万般神奇,皆因创新

  以宝为鉴,共览南粤

  《宝览南粤》首集走进广东省博物馆

  正片将于近期推出。

  一起来看看下面的剧透

  相当期待有木有!


  “我是清代象牙镂空雕八仙福禄寿二层提梁盒,提盒盖、身、屉底的象牙嵌片不足1毫米厚,比蛋壳还薄,比你的头发丝还细。这可是失传的‘劈丝’工艺,象牙雕里的最强王者就是我!”


  “我是清乾隆铜胎广东画珐琅花卉纹剃须盘及杯,款型洋气,纹样‘乾隆风’~可媲美18世纪欧洲流行的洛可可风格!”


  “在下十九世纪外销银錾‘三英战吕布’龙柄马克杯,带精美木盒包装,一个包装盒就甩你们几条街”


  上面那些宝贝,她们活了百岁,是“海上丝路”真正主角。

  穿越到清朝,你想把哪一个抱回家?

  不知道pick谁?

  别着急

  广东省博物馆只是开始!

  《宝览南粤》系列短视频节目将带你穿越全省各大博物馆,看到更多这样的南粤国宝!

  《宝览南粤》首集正片将于近期推出,敬请期待~~

  【执行】李培 毕嘉琪 丁晓然 杨逸

  【视频摄像/灯光/剪辑】王良珏 何志豪

  【联络推广】刘丽团 黄冬凌 凌浩翔

  【图片】资料图

  【撰文】陶明霞

  【实习生】李颖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