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护卫广九铁路

2018-05-10 15:11 来源:南方网

  文:叶金华

  1949年10月我东江纵队配合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先头部队,直接向广州挺进,于14日解放了广州。广州解放后,我东纵部队有一部份指战员整编到四野中去。

  部队进城后严格执行军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得打扰群众。我分队在广九车站附近的街道旁露宿,当时城市到处十分脏乱,晚上灯光昏暗,蚊子很多,战士们睡在路旁,环境恶劣,可是个个精神饱满,时刻处于备战待命状态。因为和隐蔽敌人的斗争,一直没有停止。

  一天晚上,我们排的战士正准备睡觉,解放鞋刚刚脱下,就听到离铁路不远的地方有枪声,也正在同一时间,通讯员跑来向排长传达上级命令,说在铁路上发现有几条黑影,沿着铁路向东窜扰,并朝我哨岗开枪,判断是特务分子在搞破坏活动,命令排长带领全班战士去保卫铁路,捉拿特务。排长接到命令,随即召集一班二班全体指战员紧急集合,不到三分钟,队伍出发,进入事发地点,一班战士由班长带头,跑步向白云路广九火车站旁边的铁轨向东川路方向前进,二班战士由副排长带领跑步由白云路涌边朝东方向前进、在东山东华东路口附近向西搜索,准备在涌边处汇合。不久,在离车站1500米远的地方,发现了这三个黑影,向涌边木棚处躲避。班长随即命令,跑步追赶迅速接近黑影。果然是特务分子在放置炸弹,当我们跑出20多米远时,铁轨下的炸弹炸响了,“轰”的一声巨响,一片火光,距离我们只有几步远,一个战士头部被弹片打伤。我们分散前进,快到涌边时,三条黑影已经消失,这时,二班的战士也向我们方向围上来。我们搜索了很久,但是十分遗憾。铁路被炸断了,而特务分子却没有抓到。据说后来于1950年3月,广九铁路西铁桥先后两次发现敌人埋藏炸药,可幸均未爆炸,敌人即被逮捕了。

  (省档案馆编研出版部 摘编)

  (来源:《广州文史第五十七辑》)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