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侨批档案保护管理办法》正式颁布

2018-02-07 16:07 来源:南方网 省档案局馆室督导处 钱淑仪

  近日,《广东省侨批档案保护管理办法》经广东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省长马兴瑞签发,以广东省人民政府令正式颁布。

  《广东省侨批档案保护管理办法》是国内首个颁布的对列入世界记忆名录的档案遗产进行保护管理的政府规章。该规章共18条,主要内容包括明确侨批档案的定义和保护管理的基本原则,明确政府及其部门的职责分工,规定公立文化机构、个人的保管责任和义务,设定形式多样的鼓励支持措施等。

  侨批档案于2013年6月入选“世界记忆名录”,该项目为广东、福建两省档案局统筹协调并联合申报,在入选的16万件侨批档案中,广东有15万件。侨批又称银信,是指从清代以来直至20世纪70年代末,华人华侨通过民间渠道寄给家乡眷属的书信和汇款的合称,侨批档案的范围则包括侨批以及与之相关的信件、账册、票据、证书、谱牒、照片、广告、匾额、印章等不同形式的历史记录。

  在内容上,侨批档案作为海外华侨华人书信,一方面体现了他们源自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浓烈的家庭、家族观念,厚重的乡土观念,以及恪守个人对家庭、族群承担一份应尽责任的精神,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华侨华人善于吸收其他文明优秀养分,融会到自身文化的民族特质。在形式上,侨批档案所使用的纸、笔、墨等材料及其书写格式、书法艺术,都原生性地保留了中华传统书信的风貌。因此侨批档案既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也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特色文化。侨批档案及其所承载的侨批文化,正是对党的十九大所倡导的向上向善、孝老孝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精神的绝佳诠释。立法保护管理侨批档案,更好地开发利用侨批档案中所蕴含的精华,将有利于推动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激励人们传承优良传统。

  侨批形成于民间,在广东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的侨批档案中,目前有超过三分之二的部分由社会组织或个人收藏家收藏,《广东省侨批档案保护管理办法》颁布,也将更好地落实对侨批档案这一世界记忆遗产从申遗成功转为常态化保护管理的承诺要求,满足我省侨批档案保护管理和开发利用的需要。

  (省档案局馆室督导处 钱淑仪)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