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省档案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2018-02-07 15:48 来源:南方网 省档案局综合法规处 焦林涛

  2月1-2日,全省档案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传达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7年全省档案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省档案局(馆)长陈华江作工作报告,副局(馆)长孟凡华作会议小结。各地级以上市档案局(馆)主要负责人、省直和中直驻粤单位档案工作协作组常任组长单位主管档案工作的部门领导等有关人员60多人参加会议。

  省政府高度重视这次会议,会前,副省长黄宁生审阅了省档案局(馆)的工作情况报告,充分肯定了2017年全省档案工作成绩,并对2018年工作提出要求,他希望全省档案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并以建设档案资源内容丰富结构优化、档案作用发挥充分服务优质、档案管理科学规范安全有序的档案强省为目标,不断夯实档案业务基础,提高档案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为加快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陈华江传达了黄宁生副省长批示精神和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他指出,2017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档案局的大力指导下,全省档案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按照《广东省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部署,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档案事业的各个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全省档案部门要按照黄宁生副省长的批示要求和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建设“档案资源内容丰富结构优化、档案作用发挥充分服务优质、档案管理科学规范安全有序”的档案强省为目标,进一步健全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着力提高档案工作规范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

  会议提出,要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今后5年全省档案工作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重点要把握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线,围绕“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开展工作;二是树立全省“一盘棋”的整体意识,统筹推进档案收集、开发利用、数字档案馆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三是主动适应数字中国和数字政府建设的新要求,加快推进档案工作信息化;四是坚决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人民需要为中心,大力丰富优化档案资源结构和加强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力度。

  会议还提出了全省档案事业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即到2020年,进一步完善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档案工作“三个体系”,各类档案应归尽归、应收尽收,馆藏资源丰富、载体多元、结构合理;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全面铺开,档案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服务网络化全面推进;档案依法向社会开放力度更大,信息资源整合程度得到提升,远程利用便捷普惠,资源开发取得实质性进展;档案馆(室)基础设施普遍达标,应急管理机制更加完善,档案馆(室)建设及市县国家重点档案抢救任务全面完成,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到2022年,档案信息资源全省总库、地方分库和全省档案查阅利用服务平台同步建成,全省档案资源实现互联互通共享利用,档案核心战略资源作用有效彰显,档案部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能力明显提升,在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的作用明显增强。

  会议强调,2018年要聚焦“六项发展任务”:一是聚焦档案事业发展大局,加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举办好“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展”和“纪念改革开放40年广东档案展”两个展览。二是聚焦档案事业发展质量,扩大档案服务的有效和高质供给。加强涉农档案建设,服务乡村振兴;加强档案开放利用,服务群众美好生活;发挥档案教化育人作用,服务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档案基础支撑,服务社会治理。三是聚焦档案事业发展根基,夯实档案业务基础。全面、准确摸查全省各级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的数量和结构状况,对照广东近现代史,查找缺漏,争取党委、政府对档案收集工作的支持,实现档案资源建设的良性发展,重点做好红色基因档案和改革开放档案资料的收集。四是聚焦档案事业发展短板,加快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准确摸查当地档案馆建设进展情况及滞后原因,进一步推动地方党委、政府落实好档案馆建设的主体责任;以建设数字档案馆(室)为抓手,推动全省档案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国家重点档案抢救保护工作,并按照国家档案局《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建设与管理办法》要求,建设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五是聚焦档案事业发展规范,全面推进依法治档。建立健全收、管、存、用等方面档案法规制度,加快开展声像档案管理、名人档案管理、电子档案管理、档案开放利用管理等方面地方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调研和修制订工作;推进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的施行落地,提高档案执法检查权威;做好《广东省侨批档案保护管理办法》等宣传贯彻,着力抓好2017年国家档案局新颁布的12项行业标准的宣传、解读和培训。六是聚焦档案事业发展保障,加强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增强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着力培养馆藏资源专家、档案鉴定专家、编研专家、档案修复专家四支队伍,锻造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政治业务素质过硬、作风清廉务实的档案干部队伍。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档案部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广东档案事业发展新篇章,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上一份优异的答卷。

  会议还围绕如何丰富档案资源优化馆藏结构、如何充分发挥档案工作的作用、如何推动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等三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讨论。会议印发了11个单位的经验交流材料,省委办公厅等5个单位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省档案局综合法规处 焦林涛)

2月1-2日,全省档案工作会议在广东省档案局(馆)召开。(吴晓希摄)

省档案局(馆)长陈华江作工作报告。(吴晓希摄)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