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村级档案管理办法》日前施行

2018-01-05 14:53 来源:南方网 肖 妍

  本报讯近日,由国家档案局、民政部、农业部联合制定的《村级档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发布,于1月1日起施行。

  村级档案是各类村级组织在农村开展各项工作的原始记录,充分反映了农村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各个方面。做好村级档案工作,对于维护现有农村经营体制、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推动农业产业现代化、强化农村基层社会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办法》的颁布,是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以及《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任务和要求的重要成果,对加大村级档案工作指导力度,提升农业农村档案工作水平,弥补档案事业发展短板,服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国家档案局会同民政部、农业部自2012年启动《办法》起草工作,经过充分调研、座谈、研讨和广泛征求意见,最终形成《办法》。《办法》全文共计19条,主要内容包括3个方面。总括性规定(第一条至第六条),对制定《办法》的目的和依据,村级档案定义,村级档案工作的内容、工作原则和要求、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及人员要求等内容进行了明确;操作性规定(第七条至第十五条),针对村级文件材料的归档要求、档案分类和整理要求、安全保管要求、档案交接责任、档案鉴定与销毁、档案信息化和档案的利用开发等内容进行规定,便于基层档案工作人员实施操作;其他规定(第十六条至第十九条),对奖励、制定细则、解释权、施行日期等加以规定,另附《村级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及档案保管期限表》供各地参考使用。

  《办法》总体上着眼于促进相关部门互相配合,规范村级组织的档案管理,扎实推进农业农村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办法》主要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是普遍适用性。由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平衡,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的农村存在发展差距较大的现实问题。《办法》提出的一系列要求,充分考虑了不同地区村级档案工作存在的客观差异,又给各地结合实际执行预留了发展空间,具有普遍性的指导引领作用和可行性,符合村级档案工作未来的发展远景。

  其次是针对性。为抓住村级档案工作的重点,《办法》主要将村级组织在党组织建设、村民自治、生产经营活动中形成的档案作为管理重点,将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集体经济组织3类主要村级组织作为村级档案工作的主体重点,明确规定了不同主体涉及村级档案的管理内容,这样也有利于各业务主管部门进行明确科学的监督指导。

  第三是实用性。小农村,大社会。随着国家对农业农村发展的投入越来越大,基层村级组织承担的工作内容越来越多,形成的村级档案的内容和形式也越来越多样。比如,《办法》结合村级档案工作实际情况,将村级档案明确划分为文书类、基建项目类、设施设备类、会计类、照片类等几个大类,并分别参照《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确定了文书类、会计类档案的保管期限为“永久、30年、10年”;参照《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文件材料归档要求与档案整理规范》等确定基建项目类、设施设备类档案的保管期限为“永久、长期”,以方便农村基层档案员进行实际操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月4日总第3164期第一版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