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党的十九大:新思想铸新伟力

2017-11-27 16:47 来源:南方网 余 玮

  时代是思想之母。新时代呼唤新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词,在党的十九大的旗帜上是一个亮点,这一理论为马克思主义注入了新的真理力量。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把握时代大势、统筹国际国内大局、顺应人民期待而创立和形成的科学体系。

  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门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所作的重要论述,将为当前和今后很长一个时期提供重要的思想理论指引。

  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新概括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中国各项事业发展都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即: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回答这些问题,不仅需要对既有理论的传承,还需要对最新的实践经验不断进行分析、总结、提升。

  党的十九大闭幕会结束后,各民族代表带着选票夹喜笑颜开地走出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第一次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概念。这一概念是对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新概括、新命名。报告用8个“明确”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包括总任务、社会主要矛盾、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等等。

  在此基础上,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重要的定位,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说,这一定位中的多个表述,如“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行动指南”等,都是表述党的指导思想的基本用语。

  在理论层面,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的最大亮点。党的十九大一致同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而党章的权威,就在于这是全党意志的集中反映。

  实践是理论之源。在实践层面,来自各行各业的党代表们的话语和感受,则从一个侧面生动证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强大生命力和根基。党的十九大代表、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兴隆山镇老虎村农民张旭表示,作为基层代表参加党的十九大,他感觉非常高兴和自豪。“对我们农民来说,土地承包及流转机制是关乎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十九大报告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无疑为我们吃下了‘定心丸’。而这些惠民政策,恰恰是党的理论在实践中的真切体现。可以肯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最新思想理论,也将在今后很长时期内对农村发展以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重大作用。”

  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总是以新思想、新理论为标志。砥砺奋进的5年,中国之所以发生历史性变革,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关键就在于有新思想指引。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正是因为有了“理论的支撑”,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在党的十九大代表、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耀看来,十九大报告专门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标志着党在新形势下再一次进行了重要的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既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又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的最新贡献,对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在党的十九大代表、世界海关组织协调制度审议分委会主席甘露眼中,十九大报告勾画了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中国蓝图,对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等理念的阐述更是精准到位、催人奋进、鼓舞人心。甘露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多次提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它蕴涵了中国所坚持的正确义利观,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甘露认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领航下,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并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厄瓜多尔国家高等研究院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雷耶斯感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大事。“这一指导思想将引领未来中国的长期发展。”雷耶斯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层面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同时也是方法论和理论工具,将有力地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多国学者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正是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理论品格的最好注释。约旦学者艾哈迈德说,从实践出发、实事求是,这是中国共产党令他印象最深的地方。“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一方面得益于与现实紧密结合、从实际出发的灵活策略,一方面来自于坚持自身的民族和文化特色。”泰国国家发展行政学院国际问题专家李仁良说,中国立足自身国情,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不断深化,有力地指导了中国发展。俄罗斯共产党领导人久加诺夫认为,理论发展工作的重要意义怎么评价都不为过。“中国共产党极为重视理论发展,这毫无疑问是一大优点。”

  “强起来”成为党和人民共同奋斗的新起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在深入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所取得的重大成果。进入新时代,要在各种艰难险阻面前坚定不移地实现伟大梦想,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与把握党和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郑重宣告一个新时代的到来,全体中华儿女增强了站在伟大历史时代的自豪感。

  “过去五年”“两个一百年”“千年大计”……“年”作为一个重要的计时单位,在十九大报告中出现了许多次。精确的时间观念、宽广的时间视野,描绘出几代甚至几十代中国人的未来。更令当代人振奋的是,中国未来30年发展新时间表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得到明确: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15年”,让闻者不禁满怀动力。

  习近平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历史贡献,概括为三个“起来”,即“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把党的十八大前后的变化概括为“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强起来的中国,确立了清晰明确坚定、具有磅礴之力的指导思想。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张希贤认为:习近平对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阶段的划分,标志着今天的中国已进入“强起来”的新时代,并正处于“强起来”的时代新起点上。实现“强起来”,是今天党和人民共同奋斗的逻辑新起点。“强起来”,是新的时代主题,是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新的思想基础。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就是中国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5年。正是这一历史性飞跃,标定了当今中国的崭新历史方位。中国“强起来”,体现在建设一个强有力的执政党;体现在发展更重质量的经济,寻求更有质量的增长;体现在民生的改善和社会福祉的提升,中国已经跻身高人类发展水平国家;体现在文化事业的发展和文化自信的增强;体现在绿色现代化引领发展,美丽中国建设成绩斐然。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认为,“强”,是一种比较实力。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强”是“强国”,就是相比较别的国家而言,具有领先的综合国力,既有坚实雄厚的经济、科技和国防实力,又有影响广泛的软实力。凡“强国”,在国内都有高度的凝聚力和抗拒各种风险挑战的坚韧性;在世界上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发挥着负责任大国的重要作用。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认为:毛泽东领导中国共产党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启了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站起来的历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进行拨乱反正,实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改革开放的路线,开启了中国人民由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这标志着中华民族开始走向强起来的新时代。

  中国智慧开创新时代的新局面

  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当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确立,就要更自觉地用这个新思想去指导实践、指导各方面的工作。

  主要矛盾的转化和变化,是党的十九大的一个重大政治判断。当然,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和变化,不是根本方向的改变,而是同一方向上实践和认识的进步。人民生活在总体达到小康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不再仅仅限于一般的“物质文化需要”,而是有着更高、更广泛、更多样的需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实践表明,我们党有信心有方法有能力打赢脱贫硬仗。

  反腐败问题是群众非常关心的议题,也是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5年来,反腐败重大举措不断出台,打虎拍蝇,党中央用实实在在、力度空前的行动,刷新吏治,维护了党的威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现在,离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梦想越来越近。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需要装上持续发展、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核动力”。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叶小文说,这种“核动力”,来自坚定不移地继续改革开放。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百余年前,也许有人想不到积贫积弱的中国能再次崛起。96年前,也许有人想不到刚刚成立的中国共产党能带领这个大国找到新的出路。39年前,也许有人想不到改革开放能为中国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5年前,也许有人想不到中国共产党能取得如此历史成就,开创如此历史新局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人类文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在新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勇于承担起为人类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使命。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所长拉赫曼说:“过去两个世纪,世界见证了太多因为财富和势力范围而引发的战争,但中国再次重申了维护世界和平的承诺。中国不仅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而且为世界发展作出了贡献,非常值得赞赏。”

  中国以全人类共同福祉为目标,积极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这也给法国共产党全国书记洛朗留下深刻印象。“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推动包括中欧合作在内的全球各地区间合作带来新机遇,为探索推动合作而非片面强调竞争对抗的世界发展新道路提供了有益启迪。”

  96年前,在旧时代的余晖中,中国共产党先驱李大钊说:“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是综合国力的提升,更是一种古老文明的浴火重生,是一次包含了丰富价值内涵与制度体系的“文明的崛起”。以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以新使命开启新征程,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必将展现出更强大的真理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11月17日总第3144期第一版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