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于目前时局的宣言

2017-11-16 11:18 来源:南方网 中国档案资讯网 王浩然 盛艳艳

  1945年8月23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与国民党进行谈判的问题。8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正式决定派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为代表,立即赴重庆同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同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于目前时局的宣言》,明确提出了“和平、民主、团结”的口号,要求国民党政府立即实施避免内战、实现民主政治的6项紧急措施。8月26日,中共中央向党内发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同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的通知》,分析了日本投降后中国形势的发展,指出了争取和平的必要性和可能性,进一步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的方针。本期公布的两份档案是1945年8月25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出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于目前时局的宣言》和8月26日中共中央向党内发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同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的通知》。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于目前时局的宣言

  (一九四五年八月二十五日)

  全国同胞们!

  由于日本的投降,我全民族八年来所坚持的神圣的抗日战争,已经胜利地结束了!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也胜利地结束了!在全中国与全世界,一个新的时期,和平建设的时期,已经来临了!

  中国共产党认为在这个新的历史时期中,我全民族面前的重大任务是:巩固国内团结,保证国内和平,实现民主,改善民生,以便在和平民主团结的基础上,实现全国的统一,建设独立自由与富强的新中国,并协同英美苏及一切盟邦巩固国际间的持久和平。

  全国同胞们!

  对日战争的胜利结束,最后扑灭了法西斯的暴政、奴役与侵略,在全人类面前展开了和平发展的前途,这是英美苏中四大同盟国共同努力的结果;这是我国全体军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相信,我全国同胞必能以自己表现在抗日战争中的英勇奋斗、不屈不挠的精神,转而用之于伟大的建国事业中。中国解放区的一万万人民,在抗日战争中付出了最大的努力与牺牲,为中外所公认,在今后的和平建设时期中,也应继续作为全国民主建设的模范与和平团结的中坚,而尽其伟大的任务。

  但是,在为独立、自由与富强的新中国而斗争的道路上,不是没有阻碍、没有困难、没有荆棘的。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还没有执行波茨顿[坦]宣言,还没有放弃使其侵略的军国主义死灰复燃的企图,他们还在放肆地施行挑拨、分裂与奴役中国的阴谋,他们在中国的走狗们——中国的吉斯林们,正奉行其日本主子的指示,摇身一变,取得保护色彩,以图继续挑拨内战,破坏团结,阻碍民主。他们的这种企图并没有遇到打击,他们的罪行并没有受到惩处。相反,他们还受到了鼓励,愈益横行无忌。因此,中国吉斯林们及其他反动分子们的各种危险活动,重大地威胁着中国的和平、民主、团结。中国人民必须严重警戒与击破敌人的阴谋。

  中国共产党认为在目前必须要求国民政府立即实施若干紧急措施,以奠立今后和平建设的基础,这些紧急措施是:

  (一)承认解放区的民选政府和抗日军队,撤退包围与进攻解放区的军队,以便立即实现和平,避免内战。

  (二)划定八路军、新四军及华南抗日纵队接受日军投降的地区,——给予他们以参加处置日本的一切工作的权利,以昭公允。

  (三)严惩汉奸,解散伪军。

  (四)公平合理的整编军队,办理复员,救济难胞,减轻赋税,以苏民困。

  (五)承认各党派合法地位,取消一切妨碍人民集会结社言论出版自由的法令,取消特务机关,释放爱国政治犯。

  (六)立即召开各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物的会议,商讨抗战结束后的各项重大问题,制定民主的施政纲领,结束训政,成立举国一致的民主的联合政府,并筹备自由无拘束的普选的国民大会。

  中国共产党声明:我们愿意与中国国民党及其他民主党派,努力求得协议,以期各项紧急问题得到迅速的解决,并长期团结一致,澈[彻]底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

  同胞们!

  抗战胜利了!新的和平建设时期开始了!我们必须坚持和平、民主、团结,为独立、自由与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四五年八月二十五日

  中共中央关于同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的通知

  (1945年8月26日)

  日寇迅速投降,改变了整个形势。蒋介石垄断了受降权利,大城要道暂时(一个阶段内)不能属于我们。但是华北方面,我们还要力争,凡能争得者应用全力争之。两星期来,我军收复大小五十九个城市和广大乡村,连以前所有,共有城市一百七十五个。获得了伟大的胜利。华北方面,收复了威海卫、烟台、龙口、益都、淄川、杨柳青、毕克齐、博爱等处,昨日又收复张家口、平地泉、丰镇。我军威震华北,配合苏军和蒙古军进抵长城之声势,造成了我党的有利地位。今后一时期内仍应继续攻势,以期尽可能夺取平绥线、同蒲北段、正太路、德石路、白晋路、道清路,切断北宁、平汉、津浦、胶济、陇海、沪宁各路,凡能控制者均控制之,那[哪]怕暂时也好。同时以必要力量,尽量广占乡村和府城县城小市镇,例如新四军占领南京、太湖、天目山之间许多县城和江淮间许多县城,山东占领整个胶东半岛,晋绥占领了平绥路南北许多城市,造成了极好的形势。再有一时期攻势,我党可能控制江北、淮北、山东、河北、山西、绥远的绝对大部分,热察两个全省和辽宁一部。

  现在苏美英三国均不赞成中国内战,我党又提出和平、民主、团结三大口号,并派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三同志赴渝和蒋商量团结建国大计,中国反动派的内战阴谋,可能被挫折下去。国民党在取得沪宁等地、接通海洋和收缴敌械、收编伪军之后,较之过去加强了它的地位,但是仍然百孔千疮,内部矛盾甚多,困难甚大,在内外压力下,可能在谈判后,有条件地承认我党地位,我党亦有条件地承认国民党的地位。造成两党合作(加上民主同盟等)、和平发展的新阶段。假如此种局面出现之后,我党应当努力学会合法斗争的一切方法,加紧国民党区域城市、农村、军队三大工作(均是我之弱点)。在谈判中,国民党必定要求我方大大缩小解放区的土地和解放军的数量,并不许发纸币,我方亦准备给以必要的不伤害人民根本利益的让步。无此让步,不能击破国民党的内战阴谋,不能取得政治上的主动地位,不能取得国际舆论和国内中间派的同情,不能换得我党的合法地位和和平局面。但是让步是有限度的,以不伤害人民根本利益为原则。

  在我党采取上述步骤后,如果国民党还要发动内战,它就在全国全世界面前输了理,我党就有理由采取自卫战争,击破其进攻。同时我党力量强大,有来犯者,只要好打,我党必定站在自卫立场上坚决彻底干净全部消灭之(不要轻易打,打则必胜),绝对不要被反动派的其[气]势汹汹所吓倒。但是不论何时,又团结,又斗争,以斗争之手段,达团结之目的;有理有利有节;利用矛盾,争取多数,反对少数,各个击破等项原则,必须坚持,不可忘记。

  在广东、湖南、湖北、河南等省的我党力量比华北、江淮所处地位较为困难,中央对这些地方的同志们深为关怀。但是国民党空隙甚多,地区甚广,只要同志们对于军事政策(行动和作战)和团结人民的政策,不犯大错误,谦虚谨慎,不骄不躁,是完全有办法的。除中央给予必要的指示外,这些地方的同志必须独立地分析环境,解决问题,冲破困难,获得生存和发展。待到国民党对于你们无可奈何的时候,可能在两党谈判中被迫承认你们的力量,而允许作有利于双方的处置。但是你们绝对不要依靠谈判,绝对不要希望国民党发善心,它是不会发善心的。必须依靠自己手里的力量,行动指导上的正确,党内兄弟一样的团结和对人民有良好的关系,坚决依靠人民,就是你们的出路。

  总之,我党面前困难甚多,不可忽视,全党同志必须作充分的精神准备。但是整个国际国内大势有利于我党和人民,只要全党能团结一致,是能逐步地战胜各种困难的。

  (本版档案由解放军档案馆提供,王浩然、盛艳艳供稿。[]中内容为编者所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11月13日总第3142期第四版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