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当伯乐”与“勤锻炼”一个都不能少

2017-10-18 15:39 来源:南方网

浙江自古人杰地灵,名人辈出,蜚声中外的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家、人口学家马寅初(1882.6.24-1982.5.10)便是其中之一。

浙江省档案馆馆藏有马寅初写给时任中国银行杭州分行行长金润泉的两封亲笔信:

一封是1936年7月17日写的,信的内容为马寅初推荐同乡陈自臬到银行应试秋季练习生。信中介绍说,陈自臬现年18岁,毕业于绍兴,初中程度,并表示如果其能到银行任职,日后必努力回报等,言辞恳切。此信充分说明马寅初乐于助人,非常重视培养年轻人,甘愿用自己的人脉关系“当伯乐”。

另一封是1937年7月9日写的,信的内容是:“前托先生致函江山县商会,代觅宿所(日期约在八月二十八九日),未识江山方面有无回信,甚为悬念,弟七月四日底(抵)庐,现住牯岭火莲院赵澹园,家眷同来,天天跑山,已于昨日开讲……”这是马寅初到庐山时所写。

1937年7月8日,马寅初为庐山暑期战时训练团授经济课程,并为蒋介石单独讲解经济、财政问题。为避暑,马寅初把家眷也带上了庐山。马寅初和金润泉是老朋友了,所以托金行长给他在浙江江山寻找住所。金行长给其回信:“现在离八月份还早所以没回复你,已经打电话到江山落实此事,江山称招待所住处是有的,等到你去江山的前一天打长途电话通知我就可以了。”就在写这封信的前两天,1937年7月7日,蒋介石见到参加“财政问题座谈会”的马寅初时调侃道:“先生辛苦了。有人对我说,我的博士老师乘车时威风凛凛,架子大得很。我不信。再一问,原来说是肚皮太大,头未进车里,肚皮已入门。是你吗?”马寅初回敬道:“我的肚子是大了些,却是被现在的局势气大的。”也正是7月7日这天,日军在卢沟桥开始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消息传到会场,马寅初义愤填膺,振臂高呼“内惩国贼,外抗敌寇”。

最终,因抗战形势变化,马寅初的江山之行,没能如愿。但从这封信中可以看出,马寅初非常热爱运动、热爱生活,并坚持每天爬庐山,他之所以能活到百岁,也与其持之以恒锻炼身体有关。

(省档案馆编研部 摘编)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6年6月24日 总第2930期 第四版)

马寅初

1936年7月17日、1937年7月9日,马寅初写给时任中国银行杭州分行行长金润泉的信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