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民政档案调研工作须保证“原汁原味”

2017-09-25 11:47 来源:南方网 李 欣

随着民政档案政策创制进程的不断加快,调研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一方面,调研对于制定民政档案管理政策是必不可少的一个关键环节;另一方面,民政档案种类繁多,各具特色,调研难度很大。特别是伴随着转变工作作风、“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更突显了加强调研工作的重要性。为此,需要在实践中细化调研流程,创新调研方法,提高调研成效,使制定的档案管理政策更加贴近现实,更具有可操作性。结合近几年开展的民政档案调研工作,笔者认为,制定一项民政专业档案管理政策,调研工作是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步骤之一。

当前,民政档案工作有许多热点、难点问题,需要深入到工作一线去研究、去解决,有许多好经验好做法需要去提炼、去总结。因此,应提倡“原汁原味”的调研,多深入实际采集真实的素材,善于解剖实际工作,在工作实践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积极梳理成调研成果。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政策创制,为民政档案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提供支撑。近几年,民政部通过开展五保低保档案和社会福利机构业务档案工作调研等,建立了一套较为科学的调研工作机制,大致分为6个步骤。

步骤一,调研前期准备。主要是从文件、资料、网站、书籍等途径查阅各类参考资料,掌握最新业务发展动态,了解最新的法律法规,熟悉业务流程,以弥补民政业务知识上的不足。比如,社会福利机构档案调研前,搜集了近年来出台的《社会福利机构管理暂行办法》《儿童福利机构基本规范》《养老机构基本规范》等规范性文件,认真学习与社会福利机构规范化建设有关的各项业务知识,梳理工作脉络,从理论上熟悉工作流程。

步骤二,制定调研方案。根据调研目的,确定具体的调研方案,包括调研时间、地点(根据业务发展情况确定典型地区、典型单位)、参加调研人员、调研内容(主要了解工作流程及其形成的各类材料)、需解决的问题(包括归档范围、整理原则和方法、保管期限、利用移交等环节的问题)。五保低保档案调研就是按照上述内容制定的调研方案。

步骤三,设计调研问卷。这是调研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只有具备充足的数据材料,才能进行系统分析,找到规律性的东西。调研问卷一般是结合调研中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及工作现状来设计的。比如,五保低保档案和社会福利机构业务档案调研均设计了调研问卷,根据不同的人群在开展调研前进行了分发,从回收情况看,基本反映了基层工作的现实状况,突显了问题,对制定政策也有某些启示。同时,调研问卷中的数据为政策创制提供了支撑。

步骤四,实地调研。实地调查研究是调研活动中最具有现实意义的一个环节。在五保低保档案调研工作中,去了山东、江西、广东、广西、宁夏5个典型地区的9个地级市、10个县(区)、9个乡镇、8个敬老院,通过查看五保低保档案、听取工作汇报、发放问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制度建设、工作开展、存在问题、政策建议等情况进行了面对面沟通和交流;在社会福利机构业务档案调研工作中,去了海南、北京、天津、河北、浙江、四川、青岛等地的24个社会福利机构,对各类社会福利机构的工作流程、工作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调研,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基层单位对这个制度出台的渴望。

步骤五,整理调研成果。根据回收的调查问卷和实地调研的成果,提取有效数据进行归纳分析,再结合业务发展的宏观趋势,找出主要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比如,五保低保档案调研共发放问卷1000份,回收877份,抽样统计问卷581份,通过梳理、分析书面调研和实地调研的成果,归纳出各地在执行五保低保档案管理政策过程中形成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找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改进措施,为制定《最低生活保障档案管理办法》提供了依据;社会福利机构业务档案调研采取的是典型调查的方法,发放问卷14份,回收13份,从中分析出这项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基层人员对这项工作的基本认识,总结出了业务档案工作的基本规律,为制定《社会福利机构业务档案管理办法》奠定了基础。

步骤六,撰写调研报告。将整理出来的各种调研成果加以科学地组织编排,以文字形式固定下来就形成了调研报告。五保低保档案调研和社会福利机构业务档案调研形成的两篇调研报告,就是作为这两项工作成果的集中展示。调研报告的内容大体分为5个部分:一是调研背景和目的;二是调研基本情况;三是调研中总结的经验和成功的做法;四是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五是针对问题的对策。调研报告要做到科学全面、论据充足、论证严谨、结论合理。

调研工作是政策创制中最为关键的一环,是个既费体力又费脑力的工作。费体力是因为这项工作需要收集、查阅大量参考资料,而且要实地走访调查许多典型地区、典型机构(单位),要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沟通交流,对人的体力是一种考验;费脑力是指要对相关业务知识进行深入学习、设计调查问卷、对调研成果进行汇总分析、撰写调研报告,这对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有很高的要求。通过建立科学的调研工作机制,调研工作更全面、更有针对性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9月14日 总第3118期 第三版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