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俄“丝绸之路”历史档案展在深圳开幕

2017-09-25 10:39 来源:南方网 赵 丛

9月13日,“锦瑟万里,虹贯东西——中俄‘丝绸之路’历史档案展”在深圳市档案中心开幕。作为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的配套活动,此次展览由中国国家档案局、俄罗斯联邦档案署联合举办,深圳市档案局承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俄罗斯副总理戈洛杰茨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并致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双方部分委员等100多位嘉宾出席了开幕式,中国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主持开幕式。

古丝绸之路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中俄两国早在13世纪就通过“丝绸之路”建立了频繁的商贸往来。20世纪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诸多领域交往密切并延续至今。

展览汇集了来自中俄两国档案馆收藏的140件(组)历史档案珍品,展现了两国在外交、贸易、文化等方面近300年的交往历史。展览所选用的档案内容丰富、形制多样,多为首次公布,有国书、条约、奏折、禀文、照会、舆图、清单、合同、税单、证书、照片、信函等,分别用中文、满文、蒙古文、俄文、拉丁文等文字书写,反映了中俄往来档案文书的历史变化与文化内容的多元性。清代,中俄两国外交十分独特,展品中有300多年前顺治帝致俄罗斯沙皇满文敕书的底稿,也有俄罗斯沙皇写给康熙帝的国书;有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清政府关于解决雅克萨事件通过荷兰转致俄罗斯议和的满文密咨底稿,也有俄罗斯所藏18世纪初中俄《尼布楚条约》俄文副本;另外,许多有关中俄互派设使节的档案,包括一直深藏宫中供光绪帝御览的《俄罗斯胜景图》等历史图片都是首次对外公布。关于中俄贸易方面的档案,则包括早期俄国商团入京贸易的往来函照,恰克图贸易条约、清单等,甚至还有俄商在京为沙皇购买红宝石的记录;近代以来,中俄双方合作开办公司、创办银行等事务激增,出现了有关中俄道胜银行、清政府参加俄罗斯圣彼得堡万国博览会的历史档案。中俄文化交流是清代东西方文化交流的缩影。展品中有清廷开办俄文学校——俄罗斯文馆的历史档案,有18世纪清内阁俄罗斯文馆的翻译试卷等,也可见到俄罗斯定期派人来华学习中国文化、语言的历史记录。此外,还有鸦片战争后,双方公私语言学校的照片档案等。

档案是人类社会活动的记录,是社会发展的历史凭证,是文明赓续的基因密码。以档证史、服务大局,是档案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此次展览旨在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弘扬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推动中俄两国进一步增进人文合作与交流,是一场历史文化与思想的盛宴,带给人们知古鉴今的深切感悟。

该展览是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档案合作分委会2017年合作计划的一部分,是国家档案局“一带一路”系列展览之一,根据工作计划,其他相关档案展览有望陆续推出。该展览计划在深圳展出3个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9月18日 总第3120期 第一版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