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关注:要用档案全程记录脱贫攻坚全过程

2017-09-01 12:33 来源:南方网 朱宜英 董 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扶贫工作进入脱贫攻坚的新阶段。精准扶贫档案是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依据,对于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发展、改善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加强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规范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将为脱贫攻坚工作留下珍贵的档案史料,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笔者认为,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要做到“四个加强”。

首先,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机制。

精准扶贫档案是精准扶贫工作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形式和载体的历史记录,是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成果。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建立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认识,明确分管领导,配备档案工作人员,切实将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列入脱贫攻坚工作中,建立健全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机制。

建立组织协调机制,才能落实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责任主体,形成统筹协调、齐抓共管的格局。应建立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扶贫部门组织协调、档案部门监督指导、相关单位各负其责的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机制,把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纳入精准扶贫整体工作部署,切实抓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

建立督查机制和考核机制,实现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扶贫工作督查组在进行督查时,应将档案工作列入督查内容,督查扶贫文件材料填写是否真实、材料收集是否齐全、整理是否规范等,将督查情况及时进行通报;此外,还应将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纳入扶贫部门年度目标考核,确保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共同推进,实现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检查、同步验收。

其次,要加强协同配合,形成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联动机制。

精准扶贫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要集聚社会各方面力量,才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同样,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部门配合,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才能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

各级扶贫部门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具体责任单位,应主管扶贫档案工作,在负责对本地区精准扶贫工作的组织实施、监督、检查、考核、验收工作中,应保障扶贫档案工作人员和工作经费,牵头组织相关培训、检查和验收。

各级档案部门应主动参与扶贫档案工作,要根据相关要求,协助扶贫主管部门做好培训工作,对扶贫档案工作硬件建设、档案的移交等提出要求,并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督查、验收。

各行业主管部门应按职责做好扶贫项目档案工作。民政、农业、林业、发改、教育、财政等部门要按照实施产业发展扶贫工程、就业扶贫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工程、社会保障扶贫工程、健康扶贫工程、教育扶贫工程等工作职责,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

再次,要加强业务指导,规范精准扶贫档案管理。

档案部门要积极主动地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中,不但要按扶贫部门要求派出驻村帮扶工作队,还要根据档案部门的职能,对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进行全过程指导监督,进行精准扶贫档案验收。

指导各部门做好精准扶贫文件材料的收集工作。县(区)、乡(镇)、村是精准扶贫工作的主战场,形成大量有关精准扶贫工作的文件材料,档案部门要将工作重心下移,指导他们做好扶贫项目、“一户一档”等文件材料的收集工作,特别注意加强声像类、电子类材料的收集工作。

指导文件材料的规范化整理。精准扶贫文件材料应进行规范化整理,符合档案保管要求;要按时间等特征排列顺序,编写页号;编制卷内目录、案卷目录等检索工具;使用专用档案盒等。

指导档案安全管理。精准扶贫档案要有专门档案柜存放,或在单位综合档案室保管,配备防盗、防火、防潮等保管保护设施设备;电子档案、声像档案要配置防磁柜等设备,并实行异质备份保管;建立档案安全保管制度、档案查阅登记制度,确保档案信息安全。

开展精准扶贫档案验收。档案部门要与扶贫主管部门联合开展精准扶贫档案专项验收,并把精准扶贫档案专项验收作为精准扶贫工作验收的先决条件;联合制定精准扶贫档案验收标准,确保精准扶贫档案完整、规范、系统、安全。

最后,要加强保障,确保精准扶贫档案安全。

各地各部门在加强精准扶贫工作时,要把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为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开展提供各种条件保障。一是加强人员保障。县(区)、乡(镇)、村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时,要明确一名领导分管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安排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开展。二是加强制度保障,制定精准扶贫档案保管、利用等制度。国家档案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意见》,对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各地应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研究制定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实施细则,对精准扶贫文件材料归档范围、保管期限提出具体要求。三是加强经费保障。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要有一定的经费投入,扶贫主管部门要将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经费列入脱贫攻坚经费统筹考虑。

各级扶贫管理部门、档案部门、扶贫工作相关单位和社会各界力量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部署要求,压实责任,主动作为,确保精准扶贫文件材料收集齐全、整理规范、保管安全,全面、真实、准确、系统地记录脱贫攻坚全过程,为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留下真实记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8月21日 总第3018期 第三版

来源:中国档案报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