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陈君葆后人向市档案馆捐赠家藏《香山县志》善本

2017-08-28 10:15 来源:南方日报 李欣

  8月25日,中山乡贤陈君葆先生的女婿谢荣滚先生向中山市档案馆捐赠家藏《香山县志》善本。谢荣滚表示,他希望以此代表陈君葆先生的后人向中山家乡赠书,令陈君葆医生爱书护书的心愿最终能为家乡服务。

  陈君葆先生是香山县三乡平岚村人(今中山市三乡镇平南村平南片),是香港知名学者、爱国教育家、文学家、宗教哲学家和政治活动家。近代诗人柳亚子曾以萧何、苏武、马融、阮籍、孔璋等汉魏晋唐名人比拟他,可见陈君葆先生之卓尔不凡。

  “陈君葆先生一生饱含爱国热情,在战乱时期为祖国保护了很多珍贵古籍,他明白这些都是中华民族的源泉,也是炎黄根基。”谢荣滚表示,陈君葆先生一生最突出的就是抗日战争时期保护了111箱、共3万册珍贵古籍,此本清代道光七年《香山县志》便是其中的一册。

  谢荣滚回忆,当时日军占领香港期间,当地意大利领事藉日军之力,带数部卡车搜刮古物古书,因欧战爆发而滞留在仓房并未运出。1945年日军投降后,得知消息的陈君葆动员各方力量,最后亲赴香港接收运回中山大学图书馆,其中不少善本书、志书、碑贴属于抗战期间广州沦陷时图书馆流失的珍品。

  “市档案馆已经藏有多个版本的《香山县志》,最早可以追溯到明代嘉靖年间,此次接受谢荣滚先生捐赠测清代道光七年版《香山县志》,扩充了本馆的藏书量。”中山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市方志办主任陈岚表示,谢荣滚先生将香山典籍捐赠家乡档案馆保存,延续了陈君葆先生爱国爱乡、珍视家乡历史文化保护的宝贵精神,体现了陈君葆先生亲属的无私奉献精神。

  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表示,谢荣滚先生主动为家乡捐赠珍贵香山典籍是共同传承、弘扬香山文化的极好开端,“陈君葆先生伟大的爱国爱乡情怀,和他极高的学术造诣,希望得到作为后人的我们更好的传承。”

  据悉,市政协已与陈君葆先生亲属合作,计划出版《陈君葆全集》,其中将包含被学界誉为“空前绝后的奇书”的《陈君葆日记》内容。

  “接下来,我们打算将《陈君葆日记》(原件)申请联合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将《陈君葆日记》提升至世界文化级别,为祖国和家乡争光。”谢荣滚说。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