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陈炳权与私立广州大学

2017-08-21 19:51 来源:南方网 王素贞

陈炳权及私立广州大学校徽

20世纪三四十年代,私立广州大学财经学科在全国高等教育界享有盛誉,桃李满天下。私立广州大学的创办者陈炳权出身寒门,在回忆录中自称为“中国极南端之南蛮子”“苦学生”。他24岁前往美国留学,半工半读,先后获得密歇根大学商业经济学和银行金融学士学位,以及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陈炳权28岁归国从教,32岁创办私立广州大学,穷毕生之才学精力,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借五百银元 办一所大学

陈炳权,字公达,1895年出生于广东台山一户普通农家。他的父亲是个不识字的农民,立誓要让自己的儿子“读书识字,另创世界”。1919年,24岁的陈炳权前往美国留学。初到美国时,他身上只有9美元现金,在台山同乡、爱国侨领巫理堂先生的慷慨资助下,陈炳权得以在密歇根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深造。1924年5月,陈炳权在哥伦比亚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受当时国内革命形势鼓舞,陈炳权怀着“教育救国”的理想,毅然从大洋彼岸回到祖国。时逢国立广东大学(即今中山大学)刚刚成立,校长邹鲁聘请陈炳权为该校教授,讲授统计、会计、银行等课程,后升任商学系主任。在此期间,陈炳权组建了中国统计学会,成为将统计科学引入中国的先行者之一。

陈炳权在哥伦比亚大学学习时,对美国的夜大学甚为赞赏,常常对同学说:“我是贫苦大学生,很了解和同情贫苦学生想读书深造而没有机会进大学的苦衷。日后回国,一定要倡办夜大学,使白天忙于生计的平民也获得受教育的机会。”1926年,陈炳权筹办广东大学专修学院,自任院长。夜校甫一开学,报名者达3000余人,超出原计划招收人数的10倍。专修学院夜校办了半年,便因教育当局的旧观念而被迫停办,许多失学青年纷纷请求陈炳权等设校收容。陈炳权看不得如昔日自己一般的“苦孩子”陷入失学困境,于是抱定了“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念头,决定创办私立广州大学。经过半年的努力,陈炳权取得知名人士的支持和赞助,成立广州大学校董会,推举金湘帆为董事长。1927年3月3日,陈炳权邀集广东教育界、经济界名流贤达,向中央银行行长黄隆生借款300元,向远东银行经理李明德借款200元,私立广州大学正式建校开课。陈炳权自言:“以五百元之经费而开办大学,真是滑天下之大稽!”1931年11月28日,私立广州大学经国民政府政务委员会备案,成为登记在册的正规高等学校。

陈炳权在创办私立广州大学时,并未像当时很多知识分子一样主张全盘西化,而是一再强调办教育应当“中西合璧”,在汲取西方教育科学性的同时,更要在教育中注入“格物、致知、诚意、正心”的灵魂,以培养出“知己、知人、知天”的优秀人才。陈炳权为私立广州大学拟定的校训为“博学笃行”。他对校训是这样解释的,“世界愈文明,科学愈发达,愈发达则分科愈多,而各科之间,均有密切之关系。是以科学之大凡,不通各科,不能专精一科,纵能专精一科,不能触类旁通,以适应社会之需求,极其量不过成一‘书痞’‘腐儒’耳。故为学必先之以博,贯通各科,然后由博返约,专精一科,方能致用,否则与不学等耳,此学之所以贵乎博也。笃行则要求有三:诚实不伪的态度;纯一不杂的主旨;沉毅坚忍的精神”。

大学之校印 决不离国土

正当私立广州大学一点点“长成”时,日本侵华战争的迫近给学校的命运蒙上了一层浓重的阴影。抗战爆发后,陈炳权坚持“中华民国的大学之校印,以不离国土为原则”,开始在广州、香港四处奔波,寻找校舍,以策安全。1940年10月,陈炳权终于在香港青山道附近租到了一块地。校舍刚刚建好,太平洋战争爆发,校舍转眼就变成了日军的马房。更让他痛心的是,1938年10月广州沦陷时,学校已损失了一批书籍和实验仪器,运到香港的图书,此时又全部毁于战火,“十余年来同人等苦心经营之事业,至此全部荡然”。陈炳权在回忆录里写道:“敌人所能破坏者,为有形之物质,所不能毁灭者,为无形之精神;所能慑服者,为意志薄弱之愚民;所不能慑服者,为意志坚定之智士。”

香港沦陷后,陈炳权奔赴韶关,选定韶关上窑村作为新校址,并在韶关曲江孝悌路筹备设立分校。国民政府向私立广州大学拨放补助费15万元,建成韶关曲江上窑校舍。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学校师生虽数度迁徙,私立广州大学学生总数仍达5000余人。

抗战胜利后,私立广州大学于1945年10月在广州东横街原校址复课。这一年,陈炳权在美国结束了战时经济考察后,走遍美国48个州为学校募集资金。陈炳权回国后,用这笔经费建起了华侨堂、国仁文华堂、全美至孝笃亲纪念堂、理工实验场、图书馆等建筑。至1948年,私立广州大学及附属中小学、分校已有在校生1.4万余人,其中大学部有2800多人。私立广州大学还成立经济研究所,招收硕士研究生,成为当时私立高校中的佼佼者。

1949年10月14日,广州解放,私立广州大学开展庆祝活动。12月,陈炳权等人携带大批账册和款项由香港回到广州。陈炳权抵校以后,先将带回来的数万元港币清发全校教职员工工资,随即公布华侨捐款和私立广州大学历年收支账目,并派人将广州解放前疏散往香港广大中学的10万册图书和教学仪器等物资,满载一列火车车皮悉数运回广州。1951年6月,私立广州大学与广州的国民大学、文化大学、广州法学院、南方商业专科学校等合并,改名为华南联合大学,私立广州大学至此完成了其历史使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8月18日 总第3107期 第三版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