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唱响兰台曲喜迎十九大:平凡坚守铸忠诚

2017-07-31 11:18 来源:南方网 刘诗映

有人认为档案工作有两“平”:平凡和平淡。通过这几年从事检察院档案工作的切身体会,我感到工作越是平凡,越要讲坚守,抓好日常,彰显党性;工作越是平淡,越要懂知足,放平心态,确保平安。岗位可以平凡,但工作不能平庸,干一行就要爱一行,要对得起这份职业,对得起自己良心,这需要档案人脚踏实地去真做、真抓、真落实。

周恩来总理曾强调,档案工作很重要,要做好档案工作。实践证明,档案工作并不是有些人想的那样平凡与平淡,有作为就有地位,有付出就有回报。比如,坚守岗位32年的湖南省检察院档案科科长徐小平就把档案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成绩显著。徐小平是省检察院一名科长,但享受调研员待遇,这在省级检察院机关中并不多见。她从事档案工作以来,先后获得湖南省档案工作先进个人、湖南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直机关十佳档案工作者、全国优秀档案工作者等荣誉,被省检察院先后记二等功3次、三等功1次。这说明,只要我们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就会懂一行、精一行、成一行,三百六十行,行行都能出状元。

衣带渐宽终不悔

作为一名档案工作者,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忠于档案事业,用档案人的真情把工作做到问心无愧、无怨无悔。一要看重这份工作。档案工作是办公(厅)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可或缺,它对党和国家事业的传承、创新和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由于职责不同,大家从事的工作有所分工,没有高低好坏之分。二要珍惜这份付出。档案人员少、任务重,档案工作者要珍惜自己的付出,有付出就会有回报,这样可以更好地体现自身价值。三要忠于这份职业。检察机关档案工作者管理的是所在机关过去从事一切活动中形成的各类档案,都非常珍贵。管好、用好这些档案,首先要求忠诚,对党绝对忠诚,忠于职守,绝不可利用岗位特殊性和掌握各种信息的便利性,守不住底线,造成“一失足成千古恨”。

咬定青山不放松

档案工作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安全要求高,这些特点决定了做好档案工作绝非一日之功,必须脚踏实地,有真才实学。一是专业性非常强。档案工作不是简单的收、管、用,而要严格按照各种制度规范进行管理利用;不是单一运用制度管理,而要有相关知识作为支撑。比如修订《人民检察院诉讼档案管理办法》不仅要懂档案知识,还要懂得法律知识。二是涉及面非常广。检察机关档案部门不仅涉及本级机关各部门,还涉及检察机关和地方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检察机关档案不仅涉及诉讼、文书等档案,还涉及实物、电子、检察技术等各门类档案。三是安全性要求非常高。检察机关档案多数涉密,安全方面务必重视,尤其是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今天,对档案管理的硬件和软件要求越来越高,传统安全保密措施已不能适应时代需求,所以,档案工作者一定要沉下身、静下心、钻进去,潜心研究档案安全等各项工作,厚积薄发,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飞瀑之下有深潭

档案工作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良心活儿,把良心活儿做出成效,就要使实劲儿、韧劲儿,就要坚持不懈。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李克强总理在近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出要做好档案工作。可以说,档案事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同时也为做好检察档案工作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只要我们抓住机遇,勇于面对挑战,什么急难险重的任务都能完成。档案工作者要有担当精神,勇于自我加压,争做标杆,切实在工作作风上发挥楷模作用,在工作质量上增强标尺意识,始终以最高、最严、最实的标准要求自己,时时处处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扎实推进检察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7月27日 总第3097期 第四版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