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关注】绷紧档案安全度汛这根弦

2017-07-31 10:51 来源:南方网 何 锋

最近一个月来,全国多地迎来持续降雨,甚至伴随着强对流天气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也给多地档案馆(室)和档案安全带来了巨大的隐患。6月下旬后,江淮、江南等地进入了梅雨季节,高温、高湿也给档案带来霉变的风险。因此,档案人员必须积极行动起来,要从对党和国家事业负责、对历史负责的高度来认识和做好档案安全工作,时刻绷紧档案安全这根弦,确保档案安全度汛。

健全档案灾害应急预案制度。应由档案部门牵头,相关单位、部门配合联动,统筹解决抢救工作所需人力、经费及物资等,普及档案应急知识,组织应急队伍演练培训,对演练培训效果要进行严格考核;在暴雨洪涝等灾害来临时,要加强应急队伍信息沟通,提高应急队员的反应速度,确保关键之时能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档案库房应注重防湿防涝。要随时关注档案馆(室)的排水、通风系统,保证下暴雨时底层不积水;库房顶层应加盖防水层和保温层,墙顶的出水管道保持不阻塞、不破损;空调出水管保持畅通,并与墙面有足够的间距。

控制库房的温湿度。库房温湿度的控制是档案安全体系中的重要涉及因素,雨季尤其是梅雨季节,空气中含水量高,库房内相对湿度大。有的档案库房配备了空调、除湿机等设备,但是由于档案使用和人员进出频繁,提高了库房内空气的含水量,给降温除湿带来了压力;有的档案库房限于条件,设备配置不全,必要时可以添置干燥剂,以降低库房的湿度。

降低库房有害物浓度,改善空气质量。雨季期间,由于高温高湿的影响,档案库房容易出现生霉现象,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霉味,不但损毁档案,对档案人员健康也非常有害。因此,档案库房在多雨季节应尽可能开启空气净化器,净化室内空气;天气晴朗时,应打开排气扇和门窗,将有毒空气排出室外,及时补充新鲜空气,达到吐故纳新的效果。

快速抢救受潮档案,清除霉菌。档案在不可抗力的影响下,导致受潮、水渍和水淹,应抓住72小时抢救的黄金时间,对水渍导致受潮的档案可快速进行干燥,不可在烈日下暴晒或高温烘烤;干燥后,应按压或熨平,如措施得当,基本能恢复档案原貌。对水淹和水渍档案,应及时将其冷冻成“冰砖”,这样可以避免纸质档案的溶解、霉变,还可以减缓水淹后纸张的分解。当这些档案被冻透后,可以在时间和条件允许的条件下进行真空干燥,最大限度降低对纸质档案的损害程度;如果出现档案霉变情况,应先清除霉菌粉,最好是用有过滤网的吸尘器吸出霉菌粉,然后清洁消毒。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7月20日 总第3094期 第三版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