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省档案局(馆)长率队前往深圳、佛山、东莞、江门调研档案工作

2017-07-31 10:34 来源:南方网 省档案局办公室 吕哲琳

7月份以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省档案局(馆)长陈华江率队前往深圳、东莞、佛山、江门四市调研档案工作,重点调研档案部门三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推进档案业务工作的亮点和主要抓手以及加强新时期档案队伍建设的做法,深入研究档案事业在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难点,指导各地调整思路、创新方法、狠抓落实,为档案事业不懈努力,为当地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作出积极的贡献。调研组先后现场调研了深圳市馆、盐田区馆、东莞市馆、佛山市馆、南海区馆、江门市馆和台山市馆,听取了市档案局对本市档案工作情况汇报,并与四市所属各县(市、区)档案部门的主要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

陈华江局长充分肯定各地档案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深圳市档案部门三项重点工作推进顺利,档案管理不断创新,开展文件和档案集中管理、创新城建档案管理机制、建设网上档案利用预约平台、推行档案学会政社分离等举措,盘活了档案资源,很好地加强了事中事后监管,体现了档案工作的发展方向。东莞市档案工作在方言建档、档案工作体制创新等方面作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佛山市把档案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以及“项目团队制”的经验做法值得借鉴与推广;江门市档案馆及台山市档案馆新馆建设得到了当地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陈华江局长指出,档案部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各项业务;要善于谋长远、打基础、求突破,切实增强围绕中心服务中心的能力和档案资政能力,不断提升综合管理和法治化管理水平;要积极探索依法治档工作机制和创新方法,尽快建立相关档案标准规范,使档案工作更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增强档案资政能力,从服务各部门履职的角度,指导建档;用好用活档案,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和社会民生。

陈华江局长勉励各地档案部门要增强档案工作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一是要增强光荣感。档案工作是党的事业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国家的基础性工作,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直接影响党委和政府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效率。档案干部只有深深地爱上档案事业,积极献身档案事业,才能在党的事业发展的浪潮中做出更大的贡献、实现人生的价值。二是要增强使命感。档案在维护国家主权完整、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社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做好档案工作既是对历史负责也是对党的事业负责。三是要增强责任感。要按照好干部标准,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为“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干部搭建平台,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清正廉洁”的工作氛围,以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推进档案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陈华江局长强调,档案是国家的宝贵财富,记载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程,是不可再生资源,保证档案安全是档案部门第一责任。档案馆库作为保存档案的重要基地,在档案管理与保护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尚未按要求建设档案馆库的地区,要按照既定目标,确保全面完成各级综合档案馆的建设任务,保障档案安全。

省档案局(馆)陈竞亚副局(馆)长,技术处处长钟伦清、经科处处长张中华、办公室调研员白自挺、馆室督导处调研员钱淑仪、副处长李彩香等分别参加了调研。

(省档案局办公室 吕哲琳)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