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红旗飘飘——中国共产党党旗诞生历程珍贵档案展》在广州展出

2017-07-14 09:33 来源:南方网 罗艾桦 范胜龙 李志洁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和香港回归20周年纪念之际,在全国人民喜迎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之时,由中国政协文史馆主办、广州市政协协办的《红旗飘飘——中国共产党党旗诞生历程珍贵档案展》广州巡展于6月30日在广州图书馆正式展出。广州市政协主席刘悦伦主持了省市领导集体参观活动。全国政协文史学习委副主任卞晋平,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邹铭,省政协副主席林雄、林木声、王珣章、刘日知,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中国政协文史馆馆长沈晓昭、副馆长王京平,省政协秘书长吴伟鹏,广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世彤,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咏虹,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小勉,广州市副市长马文田,广州市政协副主席李瑾、张嘉极、黄炯烈、柯珠军;广州市直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省政协常委会议的常委会组成人员,广州市政协机关全体干部等近500人集体参观了展览。

该展览共分五个部分:“高高打出共产党的旗帜”“战斗的红旗”“高举团结抗战的大旗”“七大期间的公开征集”“历时八十一载写入党章”。展览以党旗的诞生历程为主题,通过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及档案资料,向观众展示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至今近一个世纪里的各个重要历史节点上的党旗样貌。展览旨在通过党旗的演进确立过程,回顾党的发展历程,普及党的知识,教育广大党员群众,坚定跟党走的信心。

刘悦伦表示,这次展览在广州市举办,体现了全国政协对广州和广州市政协的充分信任和关怀,体现了全国政协、省政协对广州和广州市政协的热情关爱和支持,体现了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配合,同时也体现了中山、肇庆、汕尾、惠州等地市政协以实际行动响应支持“互联互通”的倡议。

卞晋平表示,《红旗飘飘——中国共产党党旗诞生历程珍贵档案展》是中国政协文史馆、中国文史出版社2016年为庆祝建党95周年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心策划,得到全国政协领导、中宣部和中组部等部委领导及社会各界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的“党的知识和党性教育精品展览”。此次巡展工作得到协办单位——广州市政协的大力协助,他们不仅提供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支持,更重要的是他们勇于创新,经过艰苦努力,在展览内容增加了很多场景、实物和配合活动,丰富了许多广东元素,使得展览更加生动、更加直观和更加有地方特色。从这些补充的广东元素可以看出,广东这块土地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很大贡献,也反映出广东人民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精神和气魄。

卞晋平强调,希望通过展览中丰富鲜活的史料,让广东更多的党员和社会群众了解党旗、党徽诞生的历史,学习党史知识,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知党爱党永远跟党走,凝心聚力,奋发图强,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胜利。

展览的主办方——中国政协文史馆馆长沈晓昭在集体参观结束后接爱了记者采访。他说,《红旗飘飘——中国共产党党旗诞生历程珍贵档案展》是经过3年多的准备、在2016年推出的一项“红色展览”,通过党旗漫长、曲折的诞生历程这个切入点,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是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长起来的,我们的党建工作也正在逐步规范、不断完善。这次展览在广州举办具有非常突出的意义,因为是在这里,党的领导机关第一次做出关于党的旗帜的正式决定;是在这里,工农兵第一次高举着红旗、戴着红领带发动了武装暴动。难能可贵的是广州市政协还征集了很多实物,使得这些历史元素更加生动、更加让人难以忘却。

据悉,此次展览之所以在广州举办,一方面,这是基于广东是大革命运动的策源地、土地革命最早开展地之一、抗日战争敌后第三大战场,广东有反映国共合作的国民党一大、有农民运动讲习所、有黄埔军校、有叶挺独立团、有华南抗日根据地等,这都是值得宣传和需要展示的。另一方面,在这片土地上还有很多事件值得后人记忆的。如,一是,1927年10月15日,中共南方局、广东省委联席会议通过《中共广东省委通告(第十四号)——南方局、省委联席会议通过的最近工作纲领》,明确指出:“一律废除青天白日旗,改用红旗以斧、镰为标志,与国际旗同。”这是党的领导机关第一次做出的关于党的旗帜的正式决定。“用红旗,以斧、镰为标志”的中共党旗图案式样,基本框定了党旗的轮廓和构成要素。二是,“中洞改编”。1927年10月12日,南昌起义军第24师余部1200余人按前委书记周恩来指示,奔赴被喻为“广东的井冈山”——现惠东县高潭镇中洞村,经简单休整后,东江特委接南方局指示随即对该部进行“三换一建”改编:换名,取消原国民革命军番号,改称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2师第4团。换旗,取消“青天白日”旗,改为“斧头镰刀”红旗。换装,取消原国民革命军军装,改穿灰蓝色的新制式军装;在军队中建立中共党的组织,团部建立党委,营设党总支部,连设党支部,史称“中洞改编”。“中洞改编”是我党我军重大的历史事件,与“三湾改编”一样,建立了我党我军早期的正规军队,确立了“党指挥枪”的建军原则。三是,首创农村区级苏维埃——高潭苏维埃。1927年秋,中共东江特委领导红二师和东江工农武装,举行第三次武装起义,推翻了国民党海陆丰等县反动政权。同年11月11日,高潭圩召开近万人的大会,庄严宣告高潭区苏维埃政府成立。会议之前,隆重纪念俄国十月革命10周年,并把高潭圩的两条老街分别命名为马克思街和列宁街。区苏政府成立后,在罗氏宗祠挂牌办公,并将罗氏祖祠全部外墙刷成红色,以象征革命的红色政权。高潭区苏维埃在白色恐怖中,领导群众坚持斗争长达7年之久。历任区苏维埃主席有黄星南、谢锡灵、朱远平。另外,在高潭区还有一个“5名党员坚持战斗、组织不散”的故事在广为传颂。1928年的高潭中洞保卫战失守后,泔溪乡苏维埃政府遭破坏。此时,朱远平、朱正光、钟蔚强、钟金娘、钟李仁5名共产党员以牛栏窝山为根据地,凭着对党坚定的信念,坚持战斗11年直至与上级党组织取得联系。四是,1927年12月11日,广州起义爆发。起义斗争中,“革命的兵士将国民党的青天白日旗等徽章完全抛弃在街上,换上红领带。同时,劳动民众将全城的青天白日旗——白色恐怖的象征,一概撕掉,都竖起镰刀斧头红色旗”。一时间,“镰刀斧头交叉的红旗,飘展于全广州市”。这是全国首次高举着中国共产党的旗帜——红旗发动的武装起义,并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城市苏维埃。

以上事件只是广东革命历史的一部分,但却表明了广东不仅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更是一块“红色的土地”,具有穿越时空的恒久魅力,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和气质。在这样一片土地上工作、生活,每名共产党员都应该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做出“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批示,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广东的展开和具体化,更是对广东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催征令。

为提升展览的吸引力、感染力、凝聚力,展示广州市党史和党性教育从小抓起、面广人多、内容丰富、形式活泼、成效显著的新引领,广州市政协在原展览基础上(101块展板),增加了9块展板、4个场景、6个视频、16个展柜、90余件实物(包含广东省农民协会会旗、叶挺独立团团旗、七大代表证、中华苏维埃发行的第一套货币等珍贵文物);联合广州广播电视台,制作播放全国首部反映中国共产党党旗诞生历程的《党旗的故事》电视纪录片。通过以上声、光、电效果,增强展览的教育效果。

此次展览还十分注重突出青少年这个重点,组织了以广州地区为重点的全省青少年参加的党旗绘画大赛,让孩子们认识党旗、了解党旗、喜爱党旗;设立手绘党旗坊,供小朋友们免费手绘党旗;设立党史故事屋,供小朋友观看广播剧,周六、周日还请小朋友现场讲党史故事;设立党史书屋,购买了很多以青少年为对象的党史读物供观众免费阅读;组织编写了有很多插画的《图说党史故事书》,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党史。

另外,此次展览将持续到7月30日结束,其间,将发动全省、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全市广大党员团员、干部职工群众和大、中、小学生等前来参观。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