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铁血丹青存岁月

2017-07-10 14:36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

1937年7月7日,七七事变爆发。这是日本全面侵华开始的标志,也是中华民族进行全面抗战的起点。从那时起,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伟大旗帜下,全国各民族、各阶级、各党派团结一心,抗敌御侮,谱写了中华民族近代反侵略斗争的光辉史诗。

在抗战的洪流中,广大艺术工作者以各种形式的艺术作品鼓舞抗敌斗志,宣传爱国精神。抗战美术是中国现代美术史上一个特殊而辉煌的篇章。在血雨腥风的战场,在颠沛流离的敌后,广大美术工作者以高昂饱满的爱国热情、顽强不屈的抗争精神,以刀笔为戈,投身抗战文艺宣传事业。漫画家用讽刺辛辣的作品揭露日本侵略者的凶残暴虐;版画家用贴近现实、感染力强的作品号召有志青年参军报国;油画家用生动写实、色彩丰富的作品刻画抗战将士的英勇形象;国画家用功力深厚、逼真传神的笔墨反映民族精神的觉醒……这些抗战美术作品的传播,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军民的抗敌士气,成为全体中华儿女抗击外来侵略的巨大的精神力量,为抗战胜利做出了特殊贡献。

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本报在《旧读新赏》栏目特推出《抗战美术》专栏,刊登著名漫画家张乐平创作的抗战题材的作品以及部分档案馆藏的抗战美术作品,奉献给广大读者。

《快快参加抗日有功的军队》 (版画 1939年11月)

1937年9月3日,浙江省江山县抗敌后援会印制的第一期《画报》

上刊登的漫画《予侵略者以打击》。

1938年,《抗战漫画》封面刊登张乐平创作的《候敌深入,一鼓歼灭》。

1935年12月14日,《人民革命画报》刊登的反映东满人民革命军

与南满人民革命军会师场景的漫画。

1937年1月5日,《新华画报》刊登张乐平创作的《全部三毛上前线》。

《群众支援抗战》(版画)

1937年9月3日,浙江省江山县抗敌后援会印制的第一期

《画报》上刊登的漫画《全国一致 抗敌后援》。

1938年6月16日,《抗战漫画》刊登张乐平创作的《侵略者的坟墓》。

本文档案资料由中央档案馆、辽宁省档案馆、江苏省溧阳市档案馆、浙江省江山县档案馆、浙江省海盐县档案馆、张乐平纪念馆提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7月7日 总第3089期 第四版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