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做好“五个结合” 提升宣传实效

2017-07-07 15:33 来源:南方网 相 颖 陈 超

档案宣传是让公众了解认识档案工作的有效窗口,做好档案宣传是提高公民档案意识,增强档案法治观念,推进依法治档,促进档案事业发展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各地宣传工作虽然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着思想不够重视、形式比较单一、力度不够、缺乏持久性等问题,要彻底改变这种局面,笔者认为尚有许多工作要做,最主要的是应坚持做到“五个结合”。

内部宣传和外部宣传相结合。所谓内部宣传就是在档案系统内开展宣传,通过在档案专业期刊发表文章,在内部开展优秀成果评选等宣传档案工作。对外宣传即面向社会、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当前,档案系统存在一种普遍现象,即内部宣传“雷声大”而外部宣传“雨点小”,笔者有一位在企业工作的朋友,他父母想补办结婚证而无从查找凭据,殊不知档案馆能够查到婚姻档案。由此可见,虽然档案宣传年年搞,但是社会仍然对档案工作知之甚少,内外宣传的用力不均是导致这种结果的原因之一。要想改变公众不重视、不熟悉的档案工作的状态,应该转变思想观念、拓宽宣传面,从“单层面”的内部宣传向“多层面”的外部宣传转变,将重点逐步转移到利用各类生活类报刊宣传档案工作,组织开展面向社会团体、企业单位、普通群众介绍档案工作的活动,只有将二者有效结合才能起到相得益彰的效果。

阶段性和持续性相结合。恰到好处的把握宣传时机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阶段性的宣传是指在国际档案日、法制宣传日等重要节点进行宣传,各级档案部门都能抓住这些有利时机,通过悬挂条幅、发放材料、举办展览等开展宣传活动,但不久后,各种活动就如同“一阵风”刮过后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打宣传持久战和长效战的少之又少。档案宣传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仅仅通过几个纪念日做几场宣传活动就想达到“深入骨髓”的宣传效果是不可能的,只有开展长期大量的经常性活动,才能创造一个档案与人们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舆论环境,从而强化社会档案意识,激发大众潜在的档案信息需求。近几年来,笔者所在的档案馆除了开展档案馆日宣传等活动外,还在全市两会期间设立档案宣传台,每个月坚持组织开展“档案服务进基层”活动,向基层群众发放档案知识材料、开展档案讲座,既满足了基层百姓查阅利用档案的需求,又起到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

理论知识和现实作用相结合。在面向公众开展档案宣传时,《档案法》及其《实施办法》等法规理论自然必不可少。但理论是专业且枯燥的,公众的知识层次和理解能力参差不齐,如果每次活动都把这些作为重点,绝大多数群众就会觉得索然无味,所以在宣传内容上应当更加“接地气”,更贴近群众生活,把档案资料如何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等作为重点,少说理论知识和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多讲一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实例和真实的档案故事,多解答在档案利用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坚持“用事实说话”,如此久而久之必能引起公众对档案的兴趣,转变对档案工作的看法。

传统模式和创新手段相结合。所谓传统的宣传模式,无非就是一张桌子一摞材料向公众发放,但在社会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档案宣传若不创新就跟不上时代的发展,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自媒体盛行,更应顺应信息传播手段的变化,拓展宣传形式、手段和载体,注重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进行宣传,在各类新媒体平台上通过推送档案漫画、举办档案知识竞赛等形式,进一步丰富和创新传播渠道和内容,让群众动动手指或轻点鼠标就能参与档案活动、获取档案信息,营造“档案馆就在我们身边”的氛围,为宣传工作赋予新的生机与活力。此外,传统的宣传方式也不能放弃,可以增加宣传活动的趣味性和感染力,在这方面不少档案馆做了有益尝试。例如,在居民区组织举办羽毛球赛、乒乓球赛,在比赛休息时间分发档案材料、讲解档案知识,让群众既锻炼了身体又学习了档案知识,可谓一举两得;还有的档案馆自编自演一些与档案有关的小节目,在群众中获得了一致好评。

宣传与实干相结合。宣传不能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也不能光说不做,必须做到实事求是,将宣传与实干相结合,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做后盾。正所谓“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利用者通过查询档案信息解决了难题,少走了弯路,避免了人财物的浪费,这些事实胜过千言万语,比那些纸上谈兵的说教更加鲜活。因此,档案部门要始终把有作为、求发展作为精神追求,把干实事、创一流作为工作目标,只有使档案宣传活动的成果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才能达到宣传效果,否则,就会大大降低宣传工作的效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7月6日 总第3088期 第三版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