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脱贫攻坚路上党旗飘扬

2017-07-05 16:22 来源:南方网 陈显富

“累是累了点,但一想到全村老百姓渴望的眼神,作为一名党员,我浑身充满激情,疲惫感瞬间就消散了。”5月的贵州省望谟县乐元镇坝怀村,骄阳似火,“第一书记”曹明林在走访完坝怀村的大田、坝怀、平寨3个组共30多户农户后大汗淋漓地说。

今年以来,贵州省黔西南州委、州政府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州档案局馆党支部在党建扶贫工作中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创新组织活动方式,通过建立联合党支部、工作队员驻村帮扶、党员结对帮扶、同步小康知识培训等系列活动,把党员的先进性落在行动上,把党的关怀送到群众心上,把党旗插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前沿阵地上,使党组织真正成为全村各项工作的“主心骨”。

抓班子、促党建,共建联合党支部

年初,坝怀村与州档案局馆驻村工作组联合党支部成立,选举联合党支部委员,同时为坝怀村送去党章30本,州档案局馆党支部全体党员与坝怀村精准扶贫户结成了帮扶对子,州档案局馆长、党组书记蔡玉龙还为坝怀村全体党员上了一次党课。联合党支部通过支部活动的开展,团结了队伍、凝聚了人心,做到党建工作和驻村发展相互促进,联合支部积极协助村支两委开展各项工作,为村里大小事务在法律上、程序上进行把关,督促党务、村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做到计划生育、低保五保、村级财务、民政救济等工作的及时公开,有效推动村级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促进村民自治组织的发展。目前,坝怀村村支两委班子凝聚力强,能干活、能服务、能吃苦、能奉献,得到了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以及党员村民的一致认可,为推动全村整体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真驻村、真帮扶,齐谋产业发展新路子

接到驻村工作任务后,“第一书记”曹明林第一时间带上铺盖来到坝怀村,把家安在了村里,正式进村开展群众工作。进村后,他把生产发展作为驻村工作的重心,为了让群众对生态农业经济有进一步了解,通过组织党员群众专家进村培训、异地参观交流等方式,不断提升农户的素质和技能,不断提升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一是对村内的农业进行充分调研,多次带领村两委干部对澳洲坚果、反季节大棚蔬菜、西瓜种植等项目进行调研,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对其他个人小型种养殖户进行走访摸底;二是组织党员、致富带头人、村民代表等20余人先后到安龙、册亨等地参观蔬菜、澳洲坚果、芒果种植基地,学习水果种植技术、管护要点,了解市场行情、收益情况和管理流程;三是邀请省亚热带农作物研究所专家到村组开展澳洲坚果种植、管护技术培训,为村民提供信息技术服务,同时邀请县畜牧专家到村里进行养殖技术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主体意识和发展信心,达到既扶智又扶技,全村上下迅速掀起一股技能脱贫热潮。截至目前,全村共开展各类种植技术培训3场,培训60余人次。今年4月25日,州档案局馆领导带领部分干部职工与驻村工作组实地对坝怀村进行考察,根据专家建议及群众意愿,在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相关宣传工作的同时,积极帮助村里农户发展澳洲坚果种植及小型养殖,目前预计发展澳洲坚果种植100亩,投入资金7万余元,预计年产值30万元;发展养猪专业户30户,养羊专业户6户,预计投入资金15万元,产值35万元。

搬得出、稳得住,宣传易地扶贫政策

驻村工作组严格按照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及县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的有关政策,将脱贫工作落到实处,在村里召集驻村干部、村两委班子、学校老师、各组小组长、村民代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易地搬迁共商会议,在脱贫帮扶工作中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引导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一是党员带动,在全村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宣传易地扶贫搬迁相关精神,属于精准扶贫和“十三五”规划搬迁的党员同志带头搬迁,早日脱贫;二是能人带动,利用产业脱贫的方式,发动农村能手参与发展产业,帮助他们拓展生产发展,带动本村经济发展,引导群众脱贫致富;三是寨老发动,寨老在少数民族地区受人尊重,威信较高,驻村干部及村支两委积极动员寨老参与易地扶贫搬迁,充分发挥寨老的威信,帮助动员村民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四是外出务工人员拉动,发挥外出务工者见多识广的优势,发动他们与乡亲拉家常、讲辛酸,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向大家解释搬迁政策的好处及搬迁后的益处,鼓励大家搬出穷窝,努力拔掉穷根;五是退伍军人互动,退伍军人素质较高,纪律性较强,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积极向老百姓宣传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帮助老百姓积极搬迁,带动他们共同富裕。截至今年5月底,全村共有精准扶贫户118户,驻村工作组已同33户村民签订易地扶贫搬迁协议。

结深情、鼓干劲,增强发展后劲

工作组驻村以来,为了改善村容村貌,增强发展后劲,实现富民强村,他们白天深入田间地头,晚上走家串户,搞调研察民情,帮助村里搞规划、跑项目,争取资金,忙得不亦乐乎。面对大家的赞扬,驻村工作组队员脸上都挂着微笑,不约而同地表示:“正是因为有了大家的大力支持,有了村民的充分认可,我们虽苦心更甜,干劲更足了。”

出于想民所想、急民所急的考虑,驻村工作组在州档案局领导的协调下先后组织省内有关专家、县畜牧兽医到村里进行培训指导。曾接受培训的58岁村民韦也妹说:“专家上门传授经验,让我们在家学习种植技术,驻村干部真是把咱老百姓的事当作自家事儿来办。”

同时,工作组充分利用宣传媒介,积极向村民宣传中央省州县下发的相关文件、国家惠农政策、易地扶贫搬迁精神等,共发放各种资料千余份。

几个月下来,眼看着工作组成员一个个变黑了,变瘦了。48岁的坝怀村村民黄阿敢深情地说:“工作组的同志们真是不容易啊,从城市来到农村,吃不好、住不好,整天忙个不停,他们真辛苦啊!”

风好正是扬帆时,勇立潮头敢为先。通过组织引领,村民增强了对党组织及党员的信任度,使党组织不仅成为脱贫攻坚的关键,更成为群众心中的一面旗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7月3日 总第3087期 第三版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