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开放近16万件清代内务府档案

2017-07-04 09:26 来源:南方网

近日,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以下简称“一史馆”)馆藏清代内务府呈稿近16万件数字化档案正式向社会开放,利用者可以在馆内开放利用平台进行查阅。

一史馆所藏清代内务府呈稿档案以机构——朝年为原则进行整理,此次开放的档案数量共计2786卷159360件,主要包括内务府堂、广储司、都虞司、掌仪司、会计司、营造司6个内务府所属机构形成的文件,时间从乾隆六年(1741年)至宣统三年(1911年)。

内务府,全名“总管内务府”,是清代掌管宫廷事务的机构,设立于顺治初年,一直延至溥仪小朝廷时期,主要服务于皇帝及皇室生活。内务府呈稿是内务府所属各司、院等机构撰拟,呈送内务府堂核办的文稿。内务府堂是内务府总管大臣办公之处,为内务府中枢机构,负责处理内务府一切事务。广储司管理宫廷内各类库藏及出纳,都虞司管理内务府武职官员、兵丁和渔猎采捕等事,掌仪司掌筵宴、祭祀、礼仪、乐舞等事,会计司掌庄园地亩、户口、赋税之事,营造司负责宫廷的修缮并供应薪炭。这批档案的开放,对于清代内廷财务、皇室生活、宫廷建筑、皇家器物等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近年来,一史馆致力于“三个体系”建设,攻坚克难,苦练内功,基础业务工作扎实推进,档案整理、数字化、著录等业务快速发展,馆藏所有成系统的档案已全部整理完成。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一史馆档案开放利用资源呈现快速增长,2013年至今,馆内档案信息化平台开放数字化档案达95万余件,目前可利用档案近280万件;在官方网站先后公布汉文朱批奏折、军机处汉文录副奏折等档案目录100余万条。今后,一史馆将继续推进数字化档案开放进程,近期还将开放清代军机处满文上谕档以及其他内务府呈稿档案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6月29日 总第3085期 第一版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