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档案工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应发挥重要作用

2017-06-30 10:12 来源:南方网 杨宝章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奏响了全球共建“一带一路”这一伟大事业的序曲,昭示着“一带一路”在新的起点上开启了新征程。那么,针对这一伟大事业,档案工作应该扮演什么角色、起到什么作用呢?笔者以为,档案应该起到以下几方面的作用。

一是佐证考证作用。“一带一路”何时开始,经过哪里,效果怎样?诸多问题,时过境迁,用什么去证明,拿什么来考证?空口无凭难服人,而文献资料、文物古迹最有说服力,这正是档案的用武之地,文明的传承绝大多数靠的就是这些纸质档案和实物档案。比如,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到的“凿空之旅”,就出自《史记》;而“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则出自《明史·列传七十二》和《周易·复》。诸如此类,需要我们在浩瀚的典籍中去查证、去发掘、去考究,让历史说话,用档案传承。

二是资政参考作用。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古丝绸之路积淀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并提出要把“一带一路”建设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那么,丝路精神是怎么形成的,内涵是什么?尤其是对我们推进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有何借鉴,有什么指导意义等。这些问题、这些工作谁来做,怎么做,正是档案工作应该承担,也能够承担的,我们必须发挥好档案的资政参考作用,为“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

三是记录留史作用。众所周知,郑和下西洋,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世界,无论在当时还是对于后世,都是重大的历史事件,史书中本应有较多记载,也应存有很多档案史料。然而,据专家考证,《明实录》《明史》中的相关记载却很少,被保留下来的原始材料更是凤毛麟角,实在令人遗憾。且不论没有保留下来原始材料的原因,假若现存有当时的航海记录之类的档案史料,那么,郑和下西洋之壮举所产生的效应一定比现在大得多。“一带一路”建设是跨越时空、承接古今、连接中外的大事,它赋予古丝绸之路崭新的时代内涵,被誉为是一个高瞻远瞩的构想、一条和平发展的共赢之路、一项脚踏实地的伟大事业,具有深远的意义。对于这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重任,作为档案人,务必要做好存凭留史工作,替未来着想;记载传承是档案人的天职,否则就是失职。

档案工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档案人究竟应该如何更好地融入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呢?首先,不当局外人。要把自己当成“一带一路”建设的主人,弄清职责,主动融入,找准定位,了解其主旨、明白其方向、把握其路径,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哪里适合就去哪里,尽己所能,为之分忧,能办展览就办个展览助推,哪怕提供相关咨询服务也是在助力。其次,不当旁观者。有的人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大多与经济建设挂钩,和档案部门没啥关系,于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完全把自己置身其外,殊不知自己正沐浴在“一带一路”发展带来的实惠中。第三,要主动融入。对待“一带一路”建设,档案人要看清主流,顺应大势,把自己摆进来、融进去,为“一带一路”建设——人类文明的新境界、全球发展的新活力、文化建设的新沃土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6月29日 总第3085期 第三版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