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提高档案部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能力——2017年度广东省档案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召开

2017-06-26 16:12 来源:南方网

6月1日,省档案局馆在广州组织召开2017年度广东省档案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

会议产生了新一届的广东省档案专家委员会,新一届的档案专家委员会由来自全国档案、历史、计算机、宏观政策研究、保密、法律等领域的14名知名专家组成。陈永生、吴义雄教授分别被推选担任新一届档案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陈永生教授代表首届专家委员会报告了专家委员会成立以来工作开展的情况、取得的成效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方向。

会议围绕如何在档案工作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大数据背景下的档案管理与资源开发模式、依法治国背景下的档案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与档案法制机构的角色定位和作用等重大议题展开了研讨。与会专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省档案局馆陈华江局馆长对会议进行了小结,他指出,专家们从6个方面为我省档案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指引和思路:一是档案工作今后要进一步发挥政治性、社会性、服务性功能,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为机关、社会和群众做好相关服务,利用档案化解社会矛盾;二是我省档案工作要跟上我省综合管理水平发展的步伐,对党委政府各部门依法行政过程建档留痕,加强对各部门事中事后监管,发挥档案检验各部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以及记录和体现各部门运行管理机制的功能;三是进一步加强声像档案的建设,形成文字型档案与声像档案并重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声像档案,尤其是录像档案的作用和优势,提升档案的完整性;四是进一步提高档案部门的资政效率,档案部门应对党委政府部门有效履职提供基础性的支持,助推各部门顺畅、高效运作和依法履职,将档案的资政功能贯穿于党委政府履职的整个过程;五是进一步加大档案开放的力度,在开放的同时,收集和听取利用者的实际需要和改进意见,以此不断改进档案管理工作和档案管理内容,提高档案质量;六是提高现代技术在档案管理工作中的应用水平,为机构内部业务流转构建循环闭合的档案管理机制。

陈华江局馆长强调,省档案局馆高度重视各位专家的意见,会后将认真整理专家意见并上报,为省政府、省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同时,局馆各处部室要结合自身业务,对专家意见进行认真研究,提出相应措施予以贯彻落实。

(省档案局经科处 卢汉明)

点击查看放大图片

省档案局馆领导与新一届广东省档案专家委员会委员合影(吴晓希摄)

 点击查看放大图片

陈华江局馆长为新一届专家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吴晓希摄)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