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首次向公众开放

2017-06-20 15:54 来源:南方网 邵 艺

二史馆馆长马振犊(左二)在国际档案日当天为记者和参观者介绍馆区历史 孙 莉 摄

本报讯 “6·9”国际档案日,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以下简称“二史馆”)也迎来了首个“公众开放日”,位于中山东路309号的大院首次敞开大门向社会开放。

二史馆是集中典藏中华民国时期(1912—1949)历届中央政府及其直属机构档案的中央级国家档案馆,内容涉及民国时期各个历史阶段的重大事件和人物,馆藏共1354个保管单位,230余万卷约4500万件档案,排架总长度超过5万米。此次展出的档案文件、图书、照片、奖章、商标、邮票、钱币等,正是以直观的方式展示了一段时期的历史。

为了给公众一个更好的参观体验,国际档案日前夕,二史馆就在官方微信公众号“民国大校场”上发起报名活动,通过提前报名预约获得参观资格的86名公众,一早便在二史馆门口排队领取参观券,并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参观了馆藏档案史料陈列展、馆藏珍品展及部分馆区。

开幕式上,二史馆馆长马振犊表示,民国档案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其在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活动期间,马振犊为参观者介绍了二史馆的前世今生,以及馆内极具特色的民国建筑、铁库等;二史馆利用处负责人杨智友向公众介绍了来馆查阅档案需要办理的手续;中国档案学会二史馆分会秘书长、研究馆员王俊明介绍了民国时期的三峡工程勘察报告及设计图。此外,参观者还欣赏到了孙中山手书“博爱”、1923年孙中山致日本首相犬养毅的信函、《南京大屠杀照片写真集》等珍贵档案。

活动现场,二史馆工作人员即时提供档案业务及利用咨询服务,参观者可免费领取《馆情简介》《民国档案》杂志、《中国的世界记忆遗产》宣传折页等资料。

近年来,二史馆稳步推进“馆藏档案数字化5年工程(2013—2017)”“抗战档案史料大汇编工程”,以及位于民国大校场机场旧址的新馆筹建等工作。在致力于做好馆藏民国档案的保管保护及开发利用工作的同时,二史馆还将努力开发新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民国大校场”解读民国历史,发布即时讯息,不断扩大档案的社会影响力,发挥档案的独特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6月15日 总第3079期 第一版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