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世界各地国际档案日庆祝活动精彩来袭

2017-06-19 10:10 来源:南方网 记者 杨太阳

每年6月9日是全世界所有档案工作者和文件管理者的共同节日,是档案文件管理机构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纪念庆祝活动的最佳契机,这一共识已广泛达成。今年是第十届国际档案日,主题为“档案、公民权利、跨文化交流”。

从2016年年底开始,国际档案理事会(ICA)策划了系列宣传推介活动,为了给各国开展宣传提供便利,制作了宣传海报、书签、明信片等统一模块供大家免费下载使用。在国际档案日前夕,ICA还在其官网专门上线了“互动世界地图”模块,将各国开展相关纪念活动的情况直观地体现在地理坐标上,截止到6月14日记者发稿时间,世界五大洲的100多个国家、地区、城市已在互动地图上发布了活动照片及内容。从地域分布上看,欧洲的国家和城市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的力度较大,这与ICA的总部位于法国巴黎,欧洲具有良好的档案工作开展环境等得天独厚的优势是分不开的;从活动内容和形式上看,各国都根据国情和特色进行了不拘一格、个性十足的宣传,如档案主题烘焙、新馆开馆仪式、讲座、研讨会、影片放映、展览、流动展台、圆桌会议、档案馆开放参观等;从参与活动的单位上看,档案馆、图书馆、资料馆、高校、研究机构、电视台、影视摄影协会、政府机构、企业等纷纷加入国际档案日的宣传大军之中。

6月9日,ICA主席大卫·弗里克发出贺信并提出倡议:希望各国在踊跃举办国际档案日庆祝活动的同时能够及时向ICA“互动世界地图”平台提供照片,分享大家的良好经验做法。从ICA交流分享去年国际档案日相关活动的情况看,世界各国在传播档案工作理念、普及档案意识的实践中,充分体现出民族性、多样性和创造性。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影资料馆、北京市档案馆、成都市档案馆、香港档案学会已将举办的活动情况向ICA“互动世界地图”提交了资料,期待我国将有更多的档案部门及相关机构积极向ICA官网提交已开展活动的主题、内容、安排、照片等。

(本文照片来自国际档案理事会官方网站)

各类主题宣传品

档案公交车

工作人员身着印有今年国际档案日元素的服饰

国际档案日“生日”蛋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6月15日 总第3079期 第三版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