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档案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

2017-06-12 14:15 来源:南方网 王林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主题,突出讲政治这一鲜明主线,深刻阐释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对档案部门来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全体档案干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提供了基本遵循。当前,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对讲政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档案工作的性质、神圣职责和推进依法治档的客观需要,决定了档案干部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

档案干部讲政治是档案工作的性质决定的。众所周知,档案工作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的重要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可缺少的方面。档案工作,从基本性质和主要作用来说,是一项管理性的工作,服务性的工作,政治性的工作。档案工作的服务方向是档案工作政治性的集中表现。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的真实面貌,是一种严肃的政治斗争。2014年中央档案馆公布日本战犯侵华罪行自供档案等举措,就是用铁的事实对日本右翼给予回击,显示了档案的政治价值。我国的档案工作不是一般意义的服务行业,在国内外的政治斗争中,档案工作是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维护国家利益和国家机密的重要工作。档案工作的机要性,也是档案工作的政治性的重要表现。因此,从事具有政治性工作的档案干部,理所当然要讲政治。

档案干部讲政治是履行档案工作职责的内在要求。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是档案工作者的神圣职责。档案干部要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在讲政治的前提下履行职责,在履行职责中落实讲政治。中办副主任陈世炬在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上强调,档案干部要切实履行好这一工作职责,就必须“把理想信念教育和政治理论武装摆在突出位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认识档案工作的鲜明政治属性,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把档案工作与增强广大党员群众的‘四个自信’结合起来,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起来。”

档案干部讲政治是推进依法治档的客观需要。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确立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推进依法治档,是这个总目标下的子目标。作为档案干部,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在党爱党忧党兴党护党,切实强化依法治档,把《档案法》落到实处,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档案干部讲政治要旗帜鲜明。档案干部讲政治,就是要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提高政治能力,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和履职尽责的全过程。档案干部讲政治,就是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认同核心、依赖核心、拥戴核心。档案干部讲政治,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上下功夫。档案干部讲政治,就是要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提高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建设和服务社会民生的能力,围绕“三个体系”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5月29日 总第3072期 第三版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